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六个万产业”扶贫工程确保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2019年07月10日 10:32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潘树涛 王治凯

夏日的泮水,瓜果飘香、辣椒渐红。

近段时间,喻河村龙井组村民胡辅维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辣椒地里转一转,看一看。

看着辣椒长势不错,很快就可以收获,胡辅维心里乐滋滋的,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以前,带着孩子在外地打工,开销大,挣不了几个钱,看到家乡正在大力发展辣椒产业,便带着孩子回了老家。”胡辅维说,今年他种了20亩辣椒,并与合作社签订了保底收购价,吃了“定心丸”,今年可以挣三四万元。

泮水镇地处遵义市播州区西部,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0户5506人,已脱贫1114户4326人(其中2018年脱贫310户1100人),还有466户1180人未脱贫,计划今年实现全部脱贫。

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该镇党委、政府一直在思考,在精心谋划。

近年来,该镇以“蜜柚、辣椒、白茶、温氏养殖、蔬菜、生态稻+”农业产业为示范带动,推动和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为目标,引领广大群众投身于产业致富的大潮中。

据悉,目前该镇蜜柚种植面积已达7500亩,挂果面积500亩,每亩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白茶种植760亩。2019年,将完成水稻移栽1.4万亩、玉米育苗移栽0.4万亩、辣椒2.8万亩、蔬菜2.5万亩、马铃薯0.8万亩、红薯0.6万亩、红粱0.4万亩、油菜1.9万亩、食用菌200亩,出栏生猪5.5万头、肉牛0.31万头、肉羊0.47万只、家禽19.2万羽,肉类总产量达0.72万吨。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为全面摸清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升脱贫成效和质量,建强用好帮扶工作队伍,形成攻坚合力,实现2019年脱贫目标,该镇掀起一轮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新高潮,开展一次地毯式的“1231N”(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人居环境等)全覆盖走访调查、摸排专项督导工作。

4月中旬,该镇制定《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1231N”全覆盖督导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1231N”内容,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摸排、督导。

据介绍,在督导结束后召开专题研判会针对每个村(社)存在的问题按照疑似错退、疑似漏评、建档立卡人口识别不精准、重点关注、政策落实不到位及其他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对于需要补短板的贫困户立即组织责任部门补齐短板,确保督导问题整改措施条条落实。

下一步,该镇将巩固脱贫成效,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大战略,深化一户一策、一村一特,因地制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综合施策、整体推进产业扶贫,全面升级辣椒、蜜柚、蔬菜、白茶、温氏养殖、“稻+”等“六个万产业”扶贫工程,夯实农业产业基础,确保466户1180人贫困群体全面脱贫。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六个万产业”扶贫工程确保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