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健康扶贫 温暖“发家”

——“青力扶贫 联创梦想”青联委员走基层活动见闻

2019年07月10日 10:43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9-07-10zx601_P_1_19_2344_725_2786

图/赵赫男

日前,共青团吉林省委、省青联联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一行20余人,走进白城市洮北区平台镇发家村,开展“青力扶贫、联创梦想”青联委员走基层健康扶贫活动。

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也是健康中国战略的组成部分。尤其在少数欠发达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的“拦路虎”。开展健康扶贫、医药捐赠、健康科普等活动,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因健康原因造成的贫困,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实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此次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共青团吉林省委、共青团白城市委前期对白城地区高发病甲状腺疾病及发家村群众病情进行了摸底并登记挂号。

活动前,团省委调研组成员,长春市政协委员、中日联谊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孙辉,中日联谊医院党委副书记李旭东等人走访慰问了贫困户,与贫困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谈心声,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认真了解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细心讲解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扶贫政策,并为他们送上药品及米面油等。

活动当天,共青团吉林省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发家村村部搭建了临时义诊区,分别设置甲状腺外科、心内科、耳鼻喉科等专家诊区。医生们还没到,村部前就已挤满了人,并且都自觉排起了队。许多附近村的患者也闻讯而来,期待得到省级专家的免费诊疗服务。

活动中,中日联谊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孙辉、副主任张大奇等专家耐心询问现场患者的病情,解答他们的问题与疑惑,进行多项健康指标检测,一对一研究科学合理具体的诊疗方案,并免费发放药品。

因为心率快、血压高,长期当心脏病服药,本想赶往长春看病的光明村村民姜荷花,听说省里专家要来发家村义诊,早早地就赶到了发家村村部。拿到医生为她开的甲亢诊疗建议,57岁的姜荷花开心地说:“真好,不用折腾不说,还有省里大专家免费看病,太感谢这些医生了。”

专家们严谨细致的工作精神,高超的医疗技术,亲切的服务态度,让患者们赞不绝口。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医疗行业作出的重要指示,令我们广大医务人员倍感温暖,也倍感振奋。”孙辉说:“我们在成为医学生时就曾立下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初心。在建科初期我们就制定了团队精神:团队、奉献、敬业、进取,要求科室人员要时刻牢记这种职业精神,践行职业精神,将这种精神渗透到工作中去,此次活动是我们开展健康扶贫服务基层群众的具体行动,更是我们不忘初心、重温初心、践行初心的具体体现。”

大半天的忙碌,共有244位患者得到了中日联谊医院医生们的免费诊疗服务。看着患者脸上的笑容,听着一句句真诚的“谢谢”,孙辉主任和她的团队医生们忘记了疲劳,即使累得睡在返程的大巴车上,嘴角也能露出丝丝满足的笑意。


编辑:刘畅

关键词:健康扶贫 走基层 青联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