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三伏贴正当时

2019年07月10日 10:58 | 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教授林源、副教授蔡颖、针灸治疗师倪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9-07-10zx701_P_1_19_2414_410_2762

又是一年伏天至,冬病夏治正当时。

三伏贴又称三伏天灸,是一种源于清朝的中药疗法,以冬病夏治为原理,利用三伏至热,阳气最盛之时,通过穴位贴敷,药物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达到振奋阳气、调理气血、疏通经络、提高机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的效果,减轻冬天容易发作的疾病症状,是一种绿色健康的“内病外治”方法。

三伏贴的适应病症有这些:

呼吸系统疾病,适用于慢性咽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喘息、慢性鼻炎等。特别适合于冬天发作或加重的肺系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比如脾胃虚寒症、慢性胃炎、功能性腹胀、消化性溃疡、虚寒性便秘等。

肩颈腰腿疼,适用于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腰椎肩旁突出、老年性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等表现阳虚寒肾者。

小儿体虚、易感,比如小儿体虚、气管炎、哮喘、过敏性咳嗽及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

妇科,清利湿热,化瘀定痛,治疗由宫寒邪湿内侵或内淤所致妇科慢性疾病,如痛经、阴道炎、盆腔炎、月经不调等。

亚健康调理,比如免疫力低下,阳虚体质、气虚体质、高血压等。

对此,我们提出多手段配合三伏贴治疗,以提高疗效。

针对寒湿体质人群——驱寒除湿“三伏罐”:三伏天借助于拔罐、刮痧等传统的方法,祛风散寒、活血化瘀,可轻松排去身体中三伏暑湿。

针对疼痛类疾病———温通止痛“三伏熨”:三伏天将特制的中药碾成细末,用黄酒调匀成糊状,涂敷于穴位或疼痛部位,并用红外线治疗仪均匀加热,具有行气活血、温经通络、化瘀止痛的功效。

需注意,网上卖的“三伏贴”大多成分不明,购买时需谨慎。且一般人群对穴位没有大概的了解,因此,建议大家上医院进行贴敷,以确保精确地寻找到穴位。

通常贴敷的时间以4~6个小时为宜,时间的长短可因人而异。对于皮肤不耐受的人群而言,贴敷2个小时即可;皮肤不敏感者则可相对延长贴敷的时间;儿童耐受性较差,一般贴敷2~4个小时。

此外,在贴敷期间,建议不要下水游泳,尽量减少活动和汗液流出,谨防受凉和感冒;不要待在空调房或对着风扇吹,少吃冰冻食品;不吃海鲜等过敏、易发性食物,同时减少肥腻、辛辣食物的摄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教授林源、副教授蔡颖、针灸治疗师倪伟)


编辑:刘畅

关键词:三伏贴 冬病夏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