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山西夏县“以书法为媒”促文旅融合 推动县域发展

2019年07月10日 14: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山西夏县“以书法为媒”促文旅融合推动县域发展

    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艺术节9日晚在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书法家走进夏县。 李庭耀 摄

中新网运城7月10日电 (李庭耀)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艺术节9日晚在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书法家走进夏县。夏县正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书法为媒”促进文旅融合,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夏县古称安邑,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因我国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建都于此而得名,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中国书法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处处长郑培亮表示,肇源于山西夏县的“卫门书派”,是以卫觊、卫恒、卫瓘、卫铄为主的四代相传的书法世家,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卫夫人本名卫铄,安邑人,是东晋时代著名女书法家,以为楷书订定笔画顺序而闻名。她是“书圣”王羲之的启蒙老师,其撰写的《笔阵图》至今仍是很多书法初学者的必读书。

在“卫门书派”的影响下,书法艺术已与夏县人的日常生活融合共生。当地人在婚丧嫁娶、乔迁新居、重要节日等活动中,仍保留着手写对联的古老习俗。夏县还推动书法教育进校园,近年来已为各大高等院校输送书法学子1200余人。

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石跃峰介绍,夏县籍人士共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3人,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50余人,被书法界誉为奇特的“夏县现象”。

“以书为媒,走进夏县,就是品鉴书法之美。”夏县县委书记张宏志说,“卫门书派”家学相传、四世不坠,长达百余年,他们勇于变革书学传统,大胆开创书体新风,所体现出的以经世致用为导向的学术追求,以文化担当为己任的价值取向,当之无愧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斯文正脉。

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艺术节以“一式一会四展六活动”为主要载体,包括开幕式、“卫门书派”书学座谈会、首届“卫夫人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厚韵夏都”全国楹联书法邀请展、“溯源传承”卫氏后裔书法作品展、“人文夏县、生态夏县”摄影作品展等活动。

张宏志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打造“厚韵夏都、书法之乡”文化品牌,架起对外合作双赢的新桥梁,拓宽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培育强县富民的新动能,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夏县 书法 山西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