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三项成果为长沙简牍研究增添新能量

2019年07月10日 15:41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揭牌、长沙简牍博物馆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授牌、《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新书发布,6月25日,长沙简牍博物馆藏迎来了三大喜事。

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等领导,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素,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姜海军,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张荣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主编张永强、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等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长沙市旅游广电局局长杨长江主持。

故宫博物院与长沙出土文献文物有很深的学术渊源,从长沙窑到马王堆汉墓出土帛书、帛画的研究,都贡献了力量。郑欣淼表示,湖南是简牍大省,中国只有湖南出土的简牍能够从楚简到晋简,贯穿整个简牍历史时代。长沙出土简牍众多,包括五里牌楚简、仰天湖楚简、走马楼西汉简牍、五一广场东汉简牍、东牌楼东汉简牍、尚德街东汉简牍、走马楼孙吴简牍等,数量占全国出土简牍将近一半。“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揭牌,也标志着故宫博物院与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长沙简牍博物馆与北师大历史学院签订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及相关领域的合作协议。除双方合作开展馆藏简牍的整理、研究之外,还计划在未来派遣相关研究人员、专家学者,在这里举办简牍学及相关领域的学术讲座、专题报告,介绍该领域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的动态,协助提升博物馆的学术研究水平。张荣强表示:“我们也期待长沙简牍博物馆能为我院的学生提供实践教学机会,通过观展、讲解、培训等教育实践环节,普及简牍学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也引导学生掌握新时期博物馆及文博单位的工作要点及社会责任。”

新书《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从长沙简牍博物馆馆藏数万枚走马楼孙吴简牍中,精选164种,其中不少是在正式发表之前,第一次公开披露的珍贵简牍。“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上承东汉,下启晋宋齐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代表了东吴时期墨迹书法存世的最多数量与最高水平,也为魏晋书法史、特别是钟繇、王羲之书法渊源的研究提供新的素材。”张永强表示,在编辑过程中,选取简牍的标准是学术性与艺术性并重,侧重于书法艺术。


编辑:杨岚

关键词:简牍 长沙 博物馆 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