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厦门海沧:一流营商环境形成招商引资“强磁场”

2019年07月10日 17:25 | 来源:北国网
分享到: 

走在厦门市海沧区市民广场的绿荫小道上,欣赏波光粼粼的湖面,远处的高楼鳞次栉比,微风吹拂,好不惬意,让人难以想象曾经偏僻的小渔村竟然一跃成为如今的现代化海湾城区。

城区高速发展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凭借优良的作风和高效的服务,推动一批又一批企业及项目落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沧不断突破,深化招商机制改革,全面促进提质增效,增强招商引资“磁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海内外项目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建设国际一流的海湾城区。

精准招商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海沧通过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吸引集成电路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使海沧从集成电路产业零基础的“边角地”一跃发展成为行业投资的“暴风眼”,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招商机制的改革,海沧区强化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举措,全面提速增效,朝着“国际一流产业”的目标奋力前行。

海沧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海沧招商机制的四项改革措施:由海沧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的招商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强化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整合招商机构,对原有的招商事业单位进行改革,组建专业化、市场化的招商公司,强化专业人才在招商工作中的作用;激发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内生动力,实施街道属地负责制;发动社会力量,做好代理招商、驻点招商等工作。

“海沧产业发展步入提速增效的关键时期,全区的土地资源、环境资源承载力、容纳力也开始面临瓶颈,对海沧的招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已成为海沧各级各部门的共识,他们由原先的“捡到篮里都是菜”到“提着篮子去选菜”,开始践行“专业招商、精准招商”。

记者了解到,一些大项目目前已经落地,中谷海运、蓝色光标等行业龙头企业已进驻海沧。必达、盛铂瑞等一批贸易项目纷纷落户,将迅速提升批零交易规模。捷太格特、沙迪克、瑞尔特等企业近期也增加了投资。

在专业招商的过程中,海沧坚持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截至今年5月,海沧共吸引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35人,其中院士六人、国家“千人计划”23人、国家“万人计划”五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九人、长江学者四人、福建省“百人计划”87人、厦门市“双百计划”144人。据了解,海沧近期还出台了企业人才实训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并进一步完善招商招才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全区招商人员业务培训,积极做好招商队伍建设和人才服务专员培养,着力将人才引进与项目引进同步发展、引才活动与招商活动同步组织。

整套专业服务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海沧“专业招商为导向+服务优商为支撑”机制的建立健全,不仅让当地的企业纷纷增资扩产“长高长壮”,而且闻声前来“投奔”的项目也不在少数。“担任海沧区商会会长的大博医疗公司董事长林志雄一口气就提出在海沧新增两个项目生产建设。”海沧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在向记者介绍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骨科植入类医用耗材领域的龙头企业,其产品远销澳大利亚、瑞士、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海沧新增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施爱德和博益宁项目。”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阮东阳表示,这两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会取得地块,2023年正式投入使用,两个项目总投资将达20亿元。阮东阳信心满满地说:“去年公司销售额达7.7亿元、利润3.9亿元、缴税1.72亿元。预计2025年公司缴税将达到10亿元。”

一口气将两个大项目落户海沧,离不开对海沧整体招商软环境的认同。阮东阳解释,海沧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奖励已落实到位,企业通过手机端便能收到政策落实的温馨提醒,项目产业化手续办理快捷。此次办理项目开工许可证仅耗时两个月,效率较之以往大为提升。

上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下到街道、社区,都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海沧经常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对相关问题做出指示并交办,有效推动了企业难题的及时解决;定期、不定期开展的工业例会,畅通了企业反映问题和协调沟通的渠道。

同时,海沧还提供整套专业服务,服务效率和服务范围更是让企业“无后顾之忧”,体验到了“家长式呵护”。“有问题找海沧区工业发展领导小组!”阮东阳说,“上次我们招聘了59名来自江西的学生,员工住宿成了棘手问题,后来工业办让我们打报告讲明情况,允许企业‘先上车后补票’,让员工先住进了人才廉租房。”此外,产业配套、人才供应、子女就学等问题经过沟通都得到了很好解决。

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通富结缘海沧,主要是看中了海沧专业的招商团队,他们可以为企业的项目落地提供整套专业服务。

高效灵活服务让企业项目落地安心

如何更好地服务落地项目和企业?海沧打出了组合拳。今年5月,海沧成立了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的招商工作统筹协调。区委区政府两位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带头落实,将“一把手”关怀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项目上。

今年,在海沧已经有三期项目的通达厦门基地申请了第四期项目落地。通达集团是国内最早做模内装饰的企业,同时也是目前量产ITM手机盖板的主要供应商,2006年入选福布斯亚洲中小企业200强,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制造中心并提供服务网络,厦门是其主要生产基地。“当时提到这个项目时,区委区政府很重视,区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项目进度,曾专门召开过一次专题会讨论第四期项目落地的可行性。对于四期项目的用地选址,区里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明确用地归属,推动项目进度。” 通达集团厦门基地(综合管理事业部)总经理肖瑞海说。

据肖瑞海介绍,今年4月下旬,因为厂房大门的设计与市政园林规划存在冲突,他们到相关部门反映问题。5月初,海沧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一行便亲自来到现场查看情况,听取街道、交通、城管、住建局、工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汇报,面对面交流,当场进行了协调,解决了企业的难题。

一个项目从签约到进场施工再到后面的投产,通常面临着项目审批、土地征用、控规调整、安全评估、环保评估、基础配套等一系列复杂手续困扰。让肖瑞海感慨的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不仅督办过问项目进度,对于企业后续的项目审批、开工建设、配套设施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是积极协调、多方保障,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提供了全周期的跟进服务。此外,海沧各级各部门包括各街道、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在内,主动满足企业需求、自觉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高效灵活的服务,“服务优商‘跑’出海沧速度”。

除了通达集团外,还有许多企业见证了厦门海沧的“特区速度”。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从第一根桩基落地到厂房主体封顶仅用时十个月,从完成土地规划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时五天;相邻的另一个重点项目——通富微电子从开工到封顶也只用了四个月,建设速度令人叹服。连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东都感慨:“如果不是在海沧,可能不会这么快见到成效。”

海沧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海沧区的高效运作不仅体现在领导的以身作则和各级各部门的具体行动上,更是通过形成体制机制优化服务,提高效率、激发活力,做到了重大事项马上决策、联动协调、一线服务、现场落实,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招商“成绩单”备受投资者青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30周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海沧已从封闭落后的小渔村发展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和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排头兵。

据悉,今年1-6月,海沧区促落地、促开工、促竣工、促投产等“四促”工业项目有66项,计划总投资约343亿元,年产值达739亿元。从海沧这张“成绩单”不难看出,经济新常态下的海沧活力四射,正以日趋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全球的瞩目,高端企业、高端项目和优质要素资源不断向海沧聚集,促进海沧经济全面提质增效。

海沧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沧区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理念引领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打造“国际一流产业高地”的目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全面提升质量和水平,加快重点项目的招商落地工作进程。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一流营商环境形成招商引资“强磁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