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三地织牢“网底”助力健康扶贫

2019年07月11日 08:39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7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安徽等地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的经验和做法。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单向前介绍,安徽省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项目、全科医师特岗计划和探索实行“县管乡用”“编制周转池”制度等途径,努力解决乡村医生紧缺问题。同时启动实施“百医驻村”行动,从省、市公立医院选派优秀医疗人才驻村帮扶,满足农村居民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助力脱贫攻坚。自今年7月起,派驻人员开始深入全省村医空白村驻村帮扶两年,每村派驻1人任村卫生室负责人,履行村医职责,落实健康脱贫相关政策措施,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注重培养当地基层医疗卫生人才。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王湘生介绍,湖北省发展村医队伍主要通过4个渠道。一是本土化乡村医生的培养和安排,从2017届、2018届已毕业的,2019届即将毕业的医学生中调剂安排人员到“空白村”卫生室执业。二是统筹辖区内合格的乡村医生,比如把一村多室的乡村医生调剂到“空白村”执业。三是进行医生招聘,对紧密型乡村一体化管理的招聘合格医生,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合同,到村卫生室工作。四是对人口稀少、山高路远难以留住乡村医生的“空白村”,由乡镇卫生院和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安排固定的合格执业医生定点定期(比如每个星期两天至三天固定时间、固定人员)为辖区内的村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四川省乐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强强认为,基层要想留住村医,要考虑建立长效机制。乐山市针对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首先,举办采取定向培养机制的民族医士班和乡村医士班,定向培养选拔对象是没有村医的“空白村”,解决人员的入口和出口问题,逐步打造一支“本土化”“留得住”“用得上”的“永久牌”人才队伍。在待遇保障方面,一方面是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40%的比例下沉,以及基本医疗服务补助等政策。另外,根据基层实际加大奖励和补助力度。例如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针对获得省级优秀民族医师称号的乡村医生,会有相应的资金奖励。


编辑:刘畅

关键词:健康扶贫 安徽 卫健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