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航海日,如何更懂这片海?

2019年07月12日 08:27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600多年前的今天,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船队开启了七下西洋的伟大征程,建立了和平友好互惠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

在中国,海运承载着50%以上的国内贸易运输和90%的国际贸易运输,中国海员创造了中国港口吞吐量连年稳居世界第一的好成绩。人均2.5吨的海运物资让国民分享到贸易全球化带来的福利。

中国海洋经济圈有哪些?

北部海洋经济圈

由辽东半岛、渤海湾和山东半岛沿岸地区所组成的经济区域,主要包括辽宁省、河北省、天津市和山东省的海域与陆域。

东部海洋经济圈

由长江三角洲的沿岸地区所组成的经济区域,主要包括江苏省、上海市和浙江省的海域与陆域。

南部海洋经济圈

由福建、珠江口及其两翼、北部湾、海南岛沿岸地区所组成的经济区域,主要包括福建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的海域与陆域。

中国区域海洋经济发展得怎么样?

截至2018年,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621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0%,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4%;

东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426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0%,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1%;

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32934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9.5%。

中国海洋发展的支柱产业有哪些?

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渔业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47.8%、19.4%和14.3%。

2018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3415亿元,比上年增长6.7%,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3%。

什么是港口吞吐量?

是指一段时期内经水运输出、输入港区并经过装卸作业的货物总量,计量单位为“吨”或“标准箱(TEU)”,一个标准20英尺集装箱为一个标准箱。

海洋垃圾如何分类?

按《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规定,船舶应将垃圾分为A至K类,分别为:A塑料,B食品废弃物,C生活废弃物,D食用油,E焚烧炉灰渣,F操作废弃物,G动物尸体,H渔具,I电子废弃物,J货物残余(对海洋环境无害物质),K货物残余(对海洋环境有害物质)。

中国船员有多少人?

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有注册船员157.5万人,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航海院校和航海专业只招男生吗?

当然不是!目前我们国家航海院校、航海专业已经打破过去只招收男生的惯例。从目前来看,2016年到2018年,航海类专业招收女生3671人。现在,海事局几艘大的公务船上都有女大副、女轮机长,也是我们公务船比较典型的代表。

再来一个问题留给读者,郑和七下西洋,分别是哪七次?

(素材来源: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等)(李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洋 中国 航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