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名医走基层,再走长征路

2019年07月12日 10:22 | 作者:高艳坤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江西省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9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志愿服务队队员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
于都是一块红色热土,是中央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集结地和出发地。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光荣历史、传承红色传统,7月10日~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组织“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赴革命老区江西省于都县开展名医走基层“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志愿服务队再走长征路活动,于都是活动的第一站。来自全国各地的9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参加了此次活动。
“哪里可以看大专家呀?”在于都县罗坳镇塘头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大院里,一位70岁左右的大娘得知专家在此义诊的消息后,三步并作两步,急切地边走边问。在办公室和大厅里,9位专家被群众围得水泄不通。
活动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福德用“3个不要怕”表达了与老区人民同舟共济的决心,他说:“医生护士不要怕,诊疗工作中遇到困难,我们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患者就医不要怕,就医过程中遇到困难,我们与你一起摆平;贫困人口不要怕,脱贫路上的难题,我们与你共同面对。”在场群众无不为之动容。
为了参加这次志愿活动,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二科主任、主任医师,联合国和平荣誉一级勋章获得者步建立从河北省石家庄市来到江西于都。由于前来问诊者众多,人声嘈杂,步建立在与群众交流时不得不提高音量以使对方听得更清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声音已近嘶哑。
73岁的严姓患者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正昕医生的临时诊室走出来之后说:“我的身体没什么问题,但是大医院的专家来了,机会难得,我想和他多交流,向他请教怎么更好地维持健康。”
天色渐渐暗下来,晚饭时间到了,专家们都没有要结束活动的意思。服务完又一拨前来问诊的群众,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中国志愿医生团队”发起人凌锋教授才在当地工作人员心疼的催促声中慢慢起身走出诊室。刚刚走到大院里又被群众团团围住,凌锋二话不说接过群众手中的病历,站在院子里,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要走啦?再吃一杯茶吧!”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白求恩奖章获得者魏文斌在于都县罗坳镇跃州村结束巡诊准备离开时,江西老乡用这样一句看似简单的话表达了感谢与不舍。(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在跃州村,魏文斌为66岁的村民杜水源、83岁的村民杜有长和他的老伴彭金秀进行了全方位的眼部检查,并对下一步治疗给予了详细指导。了解到杜水源患有“三高”却依然长期饮酒之后,魏文斌眉头紧皱起来,他向杜水源详细解释了饮酒对于健康的危害,反复鼓励他戒烟戒酒。“再吃一杯茶吧!”杜水源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最后一位结束义诊的是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由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是当地的多发病,前来找他问诊的群众尤其多。不顾天色已晚,肖颖彬始终面带笑容,耐心对每一位乡亲解释他们的病情。有位群众因为排队时间太久有些不耐烦,言语中难掩抱怨,声调也高了起来。肖颖彬说:“我完全理解群众急切的心情,高血压患者尤其不能情绪激动,于是我马上安抚他,以免对他的身体产生危害。”谈到当地心血管病发生率高的问题,肖颖彬看起来忧心忡忡,“治病是永远也治不完的,做好健康科普工作,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群众防病意识非常非常重要!”他反复感叹。
医疗队各位专家还深入于都县人民医院、于都县中医院和于都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分组教学。“现在患者越来越重视个人隐私,我看到走廊里有很多患者在输液,最好有一个帘子把患者和其他人员隔离开来。”“卫生间的地还需要再擦干一些,否则患者使用卫生间的时候可能会有点危险。”“科普宣传的形式需要区分人群,对年轻人的科普可以充分利用二维码信息化渠道,而对于老人和儿童,视频或者图画PPT效果会更好。”“这边的灯光要再亮一些,光线不充足也会影响患者的心理,进而影响康复。”在于都县人民医院骨科病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方琼边走边说。“以前反复看书学理论学得云里雾里,专家来了后一下就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护理方面的专家来得不多,我们实在受益匪浅。”于都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易育萍激动地说。
“来到长征出发的地方,内心非常激动。能够参加这次活动,为老区百姓送健康,我感到非常光荣。”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白求恩奖章获得者黄国宁说。“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多少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献出生命。我们做点贡献都是应该的。不管多忙多累,我都会坚持参加志愿活动,在本职工作之外创造自己的社会价值。这是我从医的初心,也是我的人生选择。”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杨惠云说。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院 群众 长征 中国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