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薏苡仁和草珠子相似 购买时勿混淆

2019年07月12日 10:4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夏季里常用的祛湿中药种类繁多,但是有一味中药在夏季里出现的频率尤其高,因为它不但能祛湿,还能清热解毒,甚至还能美白祛斑,它就是薏苡仁。

广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药师王小英介绍,薏苡仁的别名有很多,包括苡仁、苡米、薏米、药玉米、水玉米、关米仁、祁薏米等。它是禾本科植物薏苡的干燥成熟种仁。秋季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晒干后打下果实,再把果实晒干,除去外壳、黄褐色种皮及杂质,收集种仁。

中医认为,薏苡仁味甘、性凉,入脾、胃、肺经,生用能利水渗湿、清热排脓解毒、除痹,炒制用能健脾养胃,常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脾虚泄泻、扁平疣等。从现代营养学角度看,薏苡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淀粉、薏苡素和薏苡脂等。

王小英提醒,薏苡仁长期服用有伤津耗液、耗损人体正气的弊端,所以阴虚、血虚、津液不足者,不能大量内服或单味药久服,小便多者不宜用,脾虚无湿者忌用。另外,孕妇也不能大量或单味药服用。

王小英提醒,薏苡仁也是有“冒牌货”的,市场上有商家会把“草珠子”这个药材混薏苡仁来卖,它虽然与薏苡仁有类似的功效,但药用价值要低于薏苡仁。

两者的区别在于,新鲜的草珠子是圆短的,新鲜的薏米是细长的。但去壳后就没那么好辨认了:薏苡仁和草珠子的表面都是乳白色,背面圆凸,腹面都有一条宽而深的纵沟。质坚实,断面白色,气均微,味微甜。

不过,相比之下,草珠子个头大,略透明,光滑,偶有残存的红棕色种皮,两端平截,一端有棕黑色点状种脐,半透明角质样。而薏苡仁个头小,略光滑,偶有残存的黄褐色种皮,一端钝圆,另一端较宽而且微凹,有淡棕色点状种脐,粉性。

口感方面,薏苡仁淀粉含量高于草珠子,煮熟后吃起来有黏度,吃到嘴里会有点粘牙,而草珠子没有。

好的薏苡仁颜色乳白而且略带青色,而草珠子颜色是乳白中略带透明。如果颜色是粉白的,无论是薏苡仁还是草珠子,都是用硫黄熏过的,都不适宜食用。

王小英给大家介绍了两款用到薏苡仁的药膳。

1. 薏米赤小豆粥:

材料:大米100克、薏苡仁10克、赤小豆10克

做法:全部材料洗净,薏苡仁和赤小豆放锅中浸泡2小时,大火煮开,放入大米,煮至滚时稍搅拌,再改中小火熬煮1小时既可。

功效:健脾祛湿

2. 薏米百合粥:

材料:大米100克、薏苡仁15克、百合6克、红枣3个,水适量。

做法:薏苡仁、百合、红枣(去核)洗干净,置锅中浸泡1小时,大火煮开,放入大米,煮滚时搅拌,再改中小火熬煮1小时,然后加入冰糖即可。

功效:美白淡斑、润肺、养胃。


编辑:刘畅

关键词:薏苡仁 草珠子 美白祛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