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记忆力减退、反应慢?你可能得了甲减

2019年07月12日 10: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杨琳(化名)两年前研究生毕业阶段一度嗜睡、心悸、浮肿、焦躁,对生活缺乏兴致,直到她参加一次聚会,朋友认为她脖子有一些肿大,并嘱咐她一定要去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是甲状腺Ⅱ度肿大,有明显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杨琳表示,因为之前对甲状腺疾病相关知识的匮乏,并未联想到可能是甲状腺的问题,而单纯地将之视为身体在高压环境下的一种临时反应,没有充分重视。

甲状腺疾病隐匿程度高,症状不太典型,公众对该疾病的知晓率和该病的规范治疗率都偏低。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最近针对全国31省(区、市)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甲减的患病率是13.95%,甲亢的患病率是1.22%,这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两种甲状腺疾病。

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蔡晓频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甲减如果长时间拖着不看,最严重的后果可能发展成黏液性水肿昏迷、心包积液等疾病,其中黏液性水肿昏迷的死亡率高达50%以上。

甲状腺是一个只有大拇指指甲盖大小的器官,但是却被比喻成人体的“发动机”,因为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会随着血液运行到身体的各个组织,负责人体的能量代谢、维持体温,保证心脏、大脑、肌肉等组织器官各尽其职。

由于甲状腺激素会影响到身体的其他器官,所以蔡晓频经常会接到其他科室转来的患者。这些患者有的因为便秘而去看消化科,有的因为心跳变慢而去看心内科,也有的人因为低血钾软瘫(这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症状——记者注)而去看神经科……

蔡晓频表示,所谓甲减,就是甲状腺激素分泌变少了,患者具体会表现出浮肿、怕冷、体重增加、反应慢、记忆力减退、皮肤干燥等症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单忠艳说,如果以下11个问题中有5个回答“是”,那么就应该去内分泌科门诊就诊,以排除患甲减的可能。

1. 经常感到疲倦和乏力,没有精神;

2. 记忆力不好,反应迟钝;

3. 不爱说话,不爱活动,胃口不好但体重没降;

4. 表情淡漠,面色苍白,眼睑浮肿,唇厚舌大;

5. 皮肤干燥苍白,头发干枯,指甲容易断裂;

6. 比别人更怕冷;

7. 常有消极的想法,容易情绪低落;

8. 动作比较迟缓;

9. 有时感到关节肌肉疼痛或手麻;

10. 血压偏高但心跳不快;

11. 血胆固醇偏高。

医生给杨琳开的药,她每天只需要服用半片。坚持服药一段时间后,杨琳的甲减症状就得到了缓解。只不过杨琳所患的桥本甲状腺炎,目前尚不能治愈,伴随终生的可能性极大,她需要一直服用药物控制病情。杨琳告诉记者,她服用的药一瓶只要25元,一瓶有100片,如果去医院买的话还能部分报销,非常便宜。

蔡晓频也表示,甲减的治疗费用都比较低。蔡晓频曾有一位患者,坚持治疗一年后,把所有发票都整理出来,发现一共花了800多元。

此外,蔡晓频还遇到一些甲减患者并不认为自己患病,但是吃了治疗甲减的药以后,症状都消失了,才明白之前的状态是病态。她建议疑似甲减患者应该去医院内分泌科进行确诊。

与甲减相对应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则是因为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导致整个人都处于比较亢奋的状态。蔡晓频解释说,甲亢患者的具体表现是,怕热心慌、脾气比较急、食欲比较好但是体重会下降、大便次数增多、手抖等,比较严重的甲亢患者还会发生低血钾软瘫,“尤其是一些年轻小伙子,突然发现早晨起来动不了了,就有可能是甲亢,需要送去急诊”。

而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如果忽然出现房颤、心律失常、心跳加速、心慌,也应该考虑患甲亢的可能性。老年人容易患淡漠型甲亢,患有这种甲亢的老年人可能没有那么兴奋,蔡晓频解释说,因为老年人本身感觉也会迟钝一些,所以如果心脏出问题的话,应该对甲状腺功能进行排查。

蔡晓频补充说,有一些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的患者,得了甲亢会拖着一直不治,容易发展成甲亢性心脏病,病情再严重一些会发展成心功能不全,甚至危及生命。其实,甲亢的治疗成本和甲减差不多,所以蔡晓频建议甲亢患者要尽量及时就诊,避免病情恶化。


编辑:刘畅

关键词:甲减 甲状腺 甲亢 记忆力 反应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