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陈冯富珍:心系祖国情牵香港

2019年07月12日 16:40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心系祖国情牵香港
——专访全国政协常委陈冯富珍
记者 孙金诚

C20190712001-zx3


干练而不失亲切、严谨中带着风趣,是72岁的陈冯富珍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卸任已两年。2006年,陈冯富珍当选世卫组织总干事,成为首位在联合国专门机构中担任最高职位的中国人,并于2012年顺利连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工作人员都亲切地称她为“陈太”。2017年6月,“陈太”光荣卸任。

在世卫组织期间每天都行色匆匆、日程满满的“铁娘子”,退休后在做些什么呢?近日,陈冯富珍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依然没有停歇下来,刚撂下世卫组织的担子,又担任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为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为加强内地与香港的交流议政建言。

“人民政协是我们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安排,作为新一届的全国政协常委,我感到既是荣誉,又是责任,同时也很有压力。”陈冯富珍温和地说,“作为一名港籍全国政协委员,一方面我要代表香港民众的声音,把它们真实地反映给中央;另一方面我也要把中央的一些想法和政策解释给香港民众听,让他们理解这些政策背后的东西。”

所以,从2018年担任全国政协常委以来,陈冯富珍一直在努力学习,看有关政协职能方面的书籍,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视察、考察活动。

陈冯富珍表示,作为政协工作的新兵,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她深受启发,也加深了对人民政协的认识。“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全国政协给了我参与和发挥的机会,香港委员更要积极发挥双重作用,一方面积极面对当下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另一方面,维护祖国统一、推动‘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安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回望过去两年的履职节点,陈冯富珍表示,她印象最深的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听到国歌响起的时候。“虽然我以前也到过人民大会堂,但我是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两会,起立唱国歌的时候,还是感到心潮澎湃。”她说,作为香港人,国歌还联结着当年回归祖国时刻的宝贵记忆,意味着做回堂堂正正中国人的喜悦与自豪。

“不忘来路,才能继往开来。”陈冯富珍说,“我们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整个社会经济方方面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变化。这么大的祖国,这么大的基础,这是香港最大的靠山。回归祖国22年,香港经历过不少困难,金融风暴、非典疫情等,正是因为‘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因为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才使得香港有这么好的发展。”

陈冯富珍表示,回归祖国22年来,香港的发展证明“一国两制”是非常成功的。“背靠祖国,加上制度优势,22年来,香港不但保持繁荣稳定,而且国际经济地位不断提高,被评为全球最自由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港珠澳大桥的开通,粤港澳大湾区的推进,未来还有深中通道的开通,香港服务业可以进入内地发展等,总之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措施,使得香港可以做一个非常好的‘超级联络人’,为国家新一轮的发展做好自己的工作。”

“‘一国两制’带给香港的不单只是经济上的,在民众的思想上、精神面貌上,都有非常大的助益。”陈冯富珍认为,爱国爱港的传承对于香港的未来发展十分重要,“青年人真正了解国家如何一路走来,知道香港发展历经哪些重大机遇期,便能理解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

但是为什么在香港,会有一部分青年持不一样的态度?陈冯富珍不无忧虑地说,“一些西方思潮,影响误导了我们的这部分年轻人。但是这部分青年,还是极少数的。”她表示,“爱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情。香港大部分的青年热爱祖国,但是对于内地的情况了解不够多。我想,港区政协委员要发挥好爱国爱港阵营的主力军作用,积极行动,敢于发声,用年轻人熟悉的传播途径和语言方式开展沟通,让他们明白‘大家同坐一条船上’,积极投身于伟大新时代的建设,共圆中国梦。”

“只要坚守‘一国’原则,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就能发挥好‘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维护‘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的良好局面。”展望香港发展,陈冯富珍说,中央政府对香港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一国两制”得到了成功实践。“这一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一国两制’创举的优越性,并进而预示着祖国的统一大业必将实现。”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陈冯富珍语气坚定地说,“中国已经进入到新时代,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一个几十年来都希望祖国强大繁荣的香港人,我感到非常兴奋,非常骄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祖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