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宁夏民革围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专题调研

2019年07月12日 16:59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革宁夏区委会围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专题调研

牵好农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关于培育宁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调研”是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确定,由民革宁夏区委会2019年承担的重点调研课题。

7月1日至5日,民革宁夏区委会与对口联系单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协商,联合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民革各市级组织,组织专家学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民革界别政协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固原、中卫、吴忠、灵武等地开展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1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每到一地,与当地农业农村局组织的本地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产业联合体、社会化综合服务站等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以及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负责人等进行座谈交流。

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通过加大政策引领、扩大规模经营、打造品牌效应等措施,初步形成了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农民合作社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截至2018年底,全区发展家庭农场30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466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381家、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120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2家。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然是现代农业“主战场”上的“主力军”。

然而,调研组也发现,要发挥好这支“主力军”的作用,经营主体实力不够强、经营主体综合素质不够高、农民合作社组织化程度不够高等问题很突出。

调研组认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发展,就是农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调研组建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成长发展,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相关部门乃至全社会的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是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相互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各自职责抓好工作落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业 经营 主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