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邵鸿: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

2019年07月12日 17:3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

——邵鸿在“新型政党制度70年”论坛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十七届年会上的讲话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不断在实践上理论上进行新探索、不断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发展的实践。

一是要深入研究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与现实。鉴往事,能知来者,能有资于治道。我们今天回望、省思新型政党制度70年来的这一段历史,目的在于要更深刻把握深蕴于这一段历史中的政治规律、政治逻辑。

二是要深入研究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提升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天下大势、新的使命任务、新的风险挑战,必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其中如何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本身就构成极关键的一环。我们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发挥民主党派作用,让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更管用”的问题,具体包括:如何不断增强包容性, 有效整合新社会群体和新社会阶层;如何实现社会利益有序表达, 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民众的政治信任度和政府公信力;如何协调权利与权力、当下与长远、整体与个体的关系,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新社会矛盾,如何创新协商治理体制机制,有效凝聚社会共识、不断巩固社会团结。

三是要深入研究新型政党制度的创新发展问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无疑是有着强大动员力、决策力、执行力和凝聚力的政党制度,这些能力、力量,亦即它不竭的生命活力,无疑又都来自自身的开放性和与时俱进的品质。研究新型政党制度创新发展,一是要从长远出发、从整体出发,更深入地探讨规范意义上的相关政治哲学、政治观念问题,特别是包括社会主义中国的政治秩序问题。二是要结合现实矛盾、着眼中微观领域的政治实践、政治过程,不断探讨制度运行中存在的各种具体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直接与人民群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体验相关,也从方方面面实质性影响到新型政党制度的功能实现和效能提升。

四是要深入研究新型政党制度的文明价值和世界意义。当今中国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世界文明也正在面对数百年未有之变局。伴随西方主导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格局就要被打破,伴随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在重大问题上更加关注中国。中华文明包容、和平、多元、共赢的价值非常重要,对未来世界的贡献将非常大;民主与和平发展的中国思维、中国方案也将产生更广泛、深远的世界意义。我们不但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还要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大贡献。为此,我们必须更加积极作为,增强主动性,高度重视海外统战工作,努力讲好新型民主、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故事”。(本文转载自《团结报》2019年7月11日 04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型政党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