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座“城”的“同与不同”——新华社记者年中经济调研采访札记之九

2019年07月14日 17:16 | 作者:吴嘉林、陈炜伟、张逸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题:两座“城”的“同与不同”——新华社记者年中经济调研采访札记之九

新华社记者吴嘉林、陈炜伟、张逸之

“苏宁是卖家电的。”

“波司登羽绒服是给中老年人穿的。”

如果回到十年前,这两句话可能是不少人对苏宁、波司登两个品牌的直观印象。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江苏南京的苏宁易购总部和常熟的波司登工业园区调研。两座同样大气的“产业城”里,记者聆听创新求变、提质升级的不同故事,感受着老品牌迸发的新活力。

踏上南京徐庄软件园的苏宁大道,在高大的苏宁易购总部写字楼周围,聚集了丰富的零售业态:

在苏宁极物,物美价优的各类生活用品琳琅满目,直连工厂和用户的模式让消费者轻松买到优质产品;苏宁小店不仅是便利店,还能实现超市商品一小时到家;在主打生鲜产品的超市“苏鲜生”,刚买的海鲜可以立即下锅,消费者可以在餐厅享用;苏宁点播影院里,私密又舒适的影厅为三五好友相聚创造环境……

线上业务同样丰富。苏宁易购、苏宁小店等手机端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价”,在苏宁拼购平台上可以团购优质产品,刷脸消费让人感受智慧零售魅力……“线上重塑线下,线下反哺线上”作用得以凸显。

从传统的电器卖场,到线上线下深度联动——近年来,苏宁依托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等工具,持续推出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扩军”升级。

苏宁易购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规模 869.26亿元,同比增长25.38%,其中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541.24亿元,同比增长36.09%。

随着经济发展、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中国消费者对商品品质、购物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看来,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智慧型零售已成为商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成为推动消费的重要抓手。

“中国最大的优势是市场优势。”孙为民说,未来苏宁要打造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村的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更好满足消费多样化需求。

如果说苏宁的发展是从一到多、不断丰富业态的过程,那么波司登则实现了从多到一、去粗存精、做大做强主业的转型。

沿着204国道向常熟市东部行驶,远远看到高耸的波司登总部大楼和路边专卖店“畅销全球72国”的标语。波司登工业园区内,生产车间依次排开,不远处还有波司登智能配送中心。

在总部大楼会议室里,波司登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向记者介绍道,近年来,波司登整合资源,“砍掉”男装、居家、童装等业务, 聚焦羽绒服主业,开始了一场“品牌重塑”——

与国际顶级设计师合作,研究流行趋势、对接年轻市场,提升产品时尚度;整合全球供应链资源,采用高端面料,提升产品品质;在全国多地核心商圈,经过全新设计的波司登门店上线,商品呈现、购物体验全面升级;生产和配送环节不断进行智能化改造……

通过自我革新,波司登逐渐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社交媒体上,大量年轻网友认为波司登羽绒服不仅保暖性好,更具备时尚属性,品牌“焕然一新”令人惊喜。

6月26日,波司登公布2018/2019财年业绩,其经营收入103.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6.9%,其中羽绒服业务收入76.5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5.5%。

波司登公司首席财务官朱高峰表示,今年还将继续致力于品牌建设,在终端门店、产品设计等方面持续提升。“我们要让波司登成为全球知名的中国品牌。”

同苏宁一样,波司登的信心和底气,既来自转型升级、强化自身实力,也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密不可分。

“随着羽绒服时尚性的提升,消费者从单一的御寒诉求转变为体验诉求。”朱高峰表示,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促使企业不断提质升级。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总体平稳的增长态势,5月份增速比上个月回升1.4个百分点。

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8亿多网民、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巨大的消费市场将为中国经济继续投下“信心票”。

一个是智慧零售的创新探路者,一个是重焕光彩的传统制造企业——从苏宁和波司登这两座不同的“城”里,传递出中国企业抢抓机遇、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决心和信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波司 苏宁 司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