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晴雯之死是“作死”?《红楼梦》里还藏着这些秘密

2019年07月15日 07: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晴雯斥责小丫鬟坠儿。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对待犯错的小丫鬟,晴雯更不手软。坠儿偷了平儿的虾须镯,晴雯得知后,拿起一丈青就去戳她的手,疼得坠儿乱喊,还当即就要叫人来,把坠儿赶出去。

“怼人”似乎成了晴雯的一大特点。比如看到宝玉给麝月篦头,便冷笑道,“交杯盏儿还没吃呢,就上头了”;吃醋袭人把自己和宝玉说成是“我们”,又开启讽刺模式,“正经明公正道的,连个姑娘还没挣上去呢,也不过和我似的,那里就称起‘我们’来了!”

她连上级宝玉都没放过:有一回宝玉心情不好,说了她几句,便反击道,“二爷近来气大的很,行动就给脸子瞧……要嫌我们就打发我们,再挑好的使。好离好散的,倒不好?”

所以,有不少读者觉得,晴雯对其他女孩过于尖刻;连宝玉都要顶撞——同事上级得罪了一个遍,跟她相处,别人压力实在太大,一不小心碰就到地雷区。

抱屈而亡的俏丫鬟

果然,晴雯因为结怨太多,在“抄检大观园”时无辜躺枪,最后成了怡红院有名有姓的丫鬟中,第一个离开人世的。

发现绣春囊后,王夫人大惊失色之下,决心要把大观园查个遍才放心。此事负责人之一王善保家的趁机告了晴雯一状,说她“妖妖趫趫,大不成个体统”。

一席话顿时勾起王夫人的心事。她也想起曾经看到过一个“削肩膀水蛇腰,眉眼有些像林妹妹”的标致姑娘,在骂小丫头,模样十分张狂。当即便命小丫头把晴雯叫来。

结果一见面,王夫人更讨厌晴雯,说她一副病西施的模样,唯恐带坏宝玉。当晚便命王熙凤等人雷厉风行开始抄检大观园。在怡红院,晴雯仍不改犀利个性,把箱子倒了个底朝天,当众让王善保家的吃了个没趣。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宝玉探望病重的晴雯。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晴雯 红楼梦 宝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