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大隐拈花——陈绶祥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2019年07月15日 16: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3日,“大隐拈花——陈绶祥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陕西太华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展览共展出作品200余幅,分为“品格融雅俗”“无穷化间隙”“天使站针尖”“有梦不觉人生寒——陈绶祥国画教学”“文心生万象”五个板块,集中呈现陈绶祥先生从艺的文化自信、文化主张,以及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中国画名家班”中对中国画教学作出的卓越贡献。

陈绶祥致答谢辞

陈绶祥,字大隐,号老饕,斋名无禅堂。1944年生于广西桂林。1981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美术系。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评介为首位“文化学者”。他始终将国画与文化与中国人整体的生命观联系在一起,与中国的文脉联系在一起,回望天地沧桑、琢磨时空心相,更统观万象、俯察人情,为国画品格的发展提出了以文化成的高度期望。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美术系主任,为《中国美术史》(十二卷)、《中国民间艺术全集》(十四卷)、《中国民间美术》(二卷)及“九五”规划国家重大科研课题《中国艺术通史》(十四卷)等国家重大课题项目主要负责人,中央国家干部教材《中国艺术》(上下卷)主编。曾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社科基金奖、院部科研奖等多种奖项。出版有《中国的龙》《遮蔽的文明》《国画指要》《文心万象《中华文化思索讲义丛书系列》《陈绶祥画集》等数部专著、文集与画集。

吴为山在开幕式上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致词中高度评价了陈绶祥的绘画成就。他说,陈绶祥先生自二十世纪90年代隐居在北京恭王府、北京南竹杆胡同113号,那时他家经常是新文人画家的聚集地。陈绶祥先生是一位有深厚传统功力而又不求名利的实力派画家。在哲学、美学、数理科学等方面游刃有余,找到了自己生命本体。吴为山表示:“我自己也曾有幸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研所工作,陈先生也是我的同事,我感到很亲切,这种体会在情感的深处。我关注他已经十多年了,他的作品,重传统、重基础,有创意、有潜力,不仅有感而发,而且是有思而发,他在作品中广泛吸收传统技法后进行了大胆创新,体现了一种关注历史、社会、自然和中国人的情怀,尤其是人物画、山水画的创作,更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他既能兼白石、八大家法,吸收各家的长处,同时还从中国的历史文脉和艺术传统中寻找笔墨技法和精神的价值,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他说,陈绶祥先生作为新文人画派中重要一员,这次在北京举行他的第二次大型个人展,是他绘画艺术旅程中的又一件大事。王文章表示:“作为新文人画派画家的重要骨干,领军人物,书画大家,文化学者,陈绶祥先生的艺术创作水平已为社会广泛认可和关注,同时他的大作被海内外重要美术馆及机构收藏。这次画展的圆满成功举办,不仅是画家艺术生命里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更是为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奉上真诚的祝福。”

吕品田主持开幕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主持了开幕式。展览开幕前,美术理论家、书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郎绍君先生专程挥毫题写“墨池不荒”四字箴言,对陈绶祥的画展的举办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陈绶祥先生在艺术上的艰苦探索和取得的成就,认为陈绶祥所探索追求的路子是一条正路,是一条阳光大道。

值得一提的是,“大隐拈花——陈绶祥国画展”是中国美术馆从2018到2019年中,安排的首位单独举办展览的大型画展。这也是继上世纪90年代中国新文人画派在北京刮起的“旋风”后,2019年在北京又一次举办的第一场大型的展览。

开幕式结束后,陈绶祥与观众们一起参观了位于中国美术馆3层的展厅。现场的嘉宾和观众对陈绶祥本次展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万鸣说:“25年前我与陈绶祥先生相识,并拜入他的门下。先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始终引领着我,感染着我,在我的创作和理论研究中,始终把先生作为榜样。他的教学最可贵之处是可以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开启学生的思想,引导学生去思考。”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霍春阳在参观完展览之后说,陈绶祥多年以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潜心研究中国画的理论和教育,如今他丰厚的学养终于结出了丰盛的果实。

陈绶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举办此次展览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让所有人喜欢中国画,把中国文化变成世界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随后,“大隐拈花——陈绶祥画展”艺术研讨座谈会在中国美术馆7层会议室举行。牛克诚、尚辉共同主持了学术研讨会,吕品田、顾森、水天中、陈醉、赵力忠、陈池瑜、丁宁、刘万鸣、于洋、霍春阳、边平山、刘二刚、张伟民、季酉辰、黄启明、林海钟、张伟平、伍小东、赵亭人、李永林、陆军、解安宁、崔伟刚、于水夫妇、周亚鸣、尹沧海、王春江、程辉、谢麟、杨子江、冯原、明赞等分别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人民美术出版社、广西艺术学院、《美术观察》《美术》等学术机构和艺术媒体的50余位著名美术评论家、学术界同仁齐聚一堂,共论艺术,畅谈美术前景。大家从学术的立场对本次画展的举行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并对陈绶祥作品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23日。

作品欣赏

陈绶祥 可师图 2000年

陈绶祥 无禅堂图 1986年

陈绶祥 敝履图 180cm×48cm 1994年

陈绶祥 大奔图 180cm×98cm 2004年

陈绶祥 花王 书画本是多情物 33cm×33cm 2011年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陈绶祥 中国 艺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