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河北省卒中中心质控联合体成立

2019年07月16日 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河北省卒中中心质控联合体启动会”14日在河北石家庄召开。该联合体旨在帮助河北各级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卒中诊疗水平,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当天,来自全国各地重点医院的教授代表及河北省百余位专家参加会议。

据悉,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严重影响国民健康。卒中患病率和死亡率一路攀升,基层形势更严峻,尤其是缺血性卒中,缺血性卒中死亡、致残、复发风险居高不下。国家高度重视卒中医疗质量,要求建立卒中医疗质量管理制度,为此成立了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据中国卒中学会秘书长张茁介绍,我国卒中负担沉重,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和区域发展不均现象仍比较突出。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中国卒中学会一直致力于卒中中心建设、医生规范化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血管神经病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子孝表示,全球卒中负担严重,尤其是我国,每年卒中住院总费用高达756亿元人民币。卒中医疗质量是患者生命的保证,然而我国卒中医疗服务实践亟待提高。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宋海庆指出,卒中是急性医疗事件,发病初期死亡风险最高,我国缺血性卒中出院人次数、住院费用增长快。缺血性卒中患者早期强化他汀类药物治疗具有良好安全性,国外经验显示,卒中患者院内死亡率的下降归因于院内他汀类药物的规范治疗策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神经疾病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河北省卒中学会会长郭力表示,本次活动加大了同行之间的交流,将在完善河北省卒中救治体系、推动示范中心认证与建设、促进质量控制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卒中防治是一项大工程,需要汇聚多方力量,持续推进卒中防治体系建设工作、优化卒中防治水平,方能惠及全民。

据悉,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均拥有自己的全国卒中登记系统,以监测疾病预防与治疗措施的质量,为国家卒中预防控制的质量改进提供可靠的数据。为解决当前一系列的卒中救治难题、提升卒中救治水平,“中国卒中中心质控联合体”创新平台2018年在北京启动,随后省级卒中中心质控联合体在浙江、山东、福建等地落地。


编辑:刘畅

关键词:卒中 河北 质控联合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