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养胃还得靠自己,管住嘴少吃麻辣烫

2019年07月16日 08:21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教授 文小敏

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呈现年轻化,中年患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文小敏教授表示:护肠养胃,除中医调理外,关键还得靠自己,需从日常生活中培养好的饮食习惯做起,少吃麻辣烫等生硬刺激和油腻的食物很重要。

工作压力大, 胃痛会明显加重

家居从化的40岁李先生在13年前就有上腹部隐痛、嗳气、吐酸等症状,但因症状较轻,没有去医院诊治,只是希望通过饮食调理可以改善症状。前不久,李先生的上腹部隐痛加重,疼痛明显,经胃镜检查提示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并接受了护胃、制酸等治疗,但症状无明显改善。后来辗转找到文小敏就医。

据文小敏介绍,李先生的精神睡眠较差,食欲食量较差,全腹部胀满不适,大便黏腻,近两月体重减轻十余斤。李先生说,自己工作压力过大时能明显感到胃痛加重,伴有嗳气、泛酸、多梦、口臭等症状。文小敏分析,这是因为长期工作繁忙,压力较大,没有及时疏解,导致肝气郁结、横逆犯胃、肝胃气滞,所以胃胀胃痛。专家恩威,久居岭南湿热之地,应酬多且多烟酒,所以李先生也会有出现口臭、食欲差等情况。

胃病为何找上你?

多因生活不规律

文小敏指出,不少白领打工族、甚至老板们整天忙于事业,一日三餐没有规律,加之精神压力大而成为胃病的高发人群。司机也一样,经常让胃处于“空城”状态,或是饱一餐饥一餐。这类人群至少80%患有胃病,加之有的人不舒服也不到医院就诊,久而久之,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就随之而来。

文小敏指出,胃病大部分是由于生活不规律造成,特别是一日三餐无规律,过分吃辛辣、过冷、过硬等刺激性食物。他强调,有胃病者饮食以温和为最高原则,必须避免刺激和油腻的食物,烹调方法以蒸、煮为佳。

文小敏提醒,慢性浅表性胃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因为症状发展缓慢,很多人在症状明显后才给予治疗,甚至已发展至糜烂性胃炎或胃穿孔等严重胃病才求医。另外,浅表性胃炎与情绪等有密切关联,上述案例中李某正因为长期压力过大,以致胃部不适,所以保持愉快的心情对胃病的痊愈非常重要。

此外,为减少胃病的发生率,饮食需定时定量,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尽量保持良好心情;尽量不要因工作忙、减肥或睡懒觉而不吃早餐;多吃新鲜蔬菜及杂粮;少吃麻辣烫、生冷硬的食物。治疗、预防胃病的复发还必须按医生的指导,按疗程用药,千万不要因症状稍有减轻就停止服药。

Tips 护胃小妙招

1. 少吃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易引起消化不良。2.告别烟酒

烟雾和酒精都会对胃黏膜造成比较严重的刺激,破坏黏液层的完整性,导致屏障功能降低,从而引发慢性胃肠疾病。

3. 中药食材帮调理

猴头菇、前胡、淮山等已证实可以养胃,用食材煲汤、煲水均可。

4. 远离损胃食物

淀粉含量太高食物少吃,如糯米、番薯、芋头,含糖量太高,胃酸一刺激容易产酸;碳酸饮料容易产气会引发打嗝,最好少碰。

5. 亲近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容易消化,不会给胃带来分解提炼的负担,而且有足够多的碱性,也可以中合胃酸。蔬菜、水果里含有的纤维素,可以让被消化后的食物结成松软的块状,更容易通过肠道。因此,不要每餐都应该适量地加入蔬菜、水果。

6. 精神集中

吃饭时应专心致志,不可—心二用。如果—边吃饭,—边思考问题;或者—边吃饭,—边看书、看电视,较多的血液要供应脑部工作,会直接影响胃肠道的血液供应。经常这样,势必会影响胃的作用,引发胃病。


编辑:刘畅

关键词:养胃 饮食习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