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三伏最宜吃丝瓜 新鲜安全这样挑

2019年07月16日 08:22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丝瓜又称胜瓜、菜瓜,为夏季蔬菜。丝瓜的种类较多,常见的丝瓜有两种:线丝瓜和胖丝瓜。丝瓜非常有营养,吃丝瓜对身体很有好处。

新鲜安全这样挑

看形状  购买时要选择形状规则、外形匀称的,最好两头一样粗,不要选瓜身局部粗大的。

看表皮  表皮不应腐烂破损,最好带花且外皮细嫩,带花的丝瓜一般比较新鲜。

看纹理  纹理细小均匀的比较嫩,纹理很清晰且较深的比较老。

用手摸  有弹性的是新鲜的,无弹性的不新鲜,太软的也不新鲜。

看色泽  新鲜的丝瓜颜色为嫩绿色,有光泽;老的丝瓜表皮无光泽且纹理发黑。

掂重量  把丝瓜放在手里掂量掂量,整条瓜有弹性的比较好。再用手指稍微用力捏一捏,如果感觉到很硬,就千万不要买,硬丝瓜有可能比较苦。

科学储存这样做

丝瓜不要洗,可用塑料袋装好,在袋子上留几个孔,平放在通风口地上(室内湿一些更好),尽量不要叠压,可保存半个月。也可以用报纸将丝瓜包起来,放进塑料袋中绑好,冷藏即可。

贴心小叮咛

丝瓜全身都是宝:丝瓜子性寒,味苦微甘,有清热化痰、解毒、润燥、驱虫等作用;丝瓜络性平味甘,以通络见长,可以用于产后缺乳和气血瘀滞之胸胁胀痛;丝瓜花性塞,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之功,可用于肺热咳嗽、咽痛、疔疮等;丝瓜藤可舒筋活络、祛痰;丝瓜藤茎的汁液具有美容祛皱的特殊功能;丝瓜根可消炎杀菌。

普通人都可吃丝瓜,月经不调、身体疲乏者宜多吃。

(本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李宁主编的《安全健康买菜经》)


编辑:刘畅

关键词:丝瓜 新鲜 安全 三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