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产能合作的思考

2019年07月16日 09:42 | 作者:武义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产能合作是优化我国产业结构、促进经济提质升级的重要手段。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落实,国际产能合作逐步深化,有效带动了我国装备、技术、标准及零部件“走出去”。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国际产能合作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流向制造业188.2亿美元,占14.5%,其中流向装备制造业72.7亿美元。在国家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进程中,海外经济利益安全亟须引起重视。为进一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有效规避风险,保护海外经济利益,需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风险控制是核心。

企业应做好充分的准备,防范政治风险、环境风险、管理风险和反倾销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规避政治风险。在进行海外投资前,可参考国际评级机构对世界各国的主权评级。注重与当地政府保持良好的接触,并使企业有利于当地社会的发展。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税收制度等相关规定,以便更好地适应当地政治环境。二是规避环境风险。所在国的营商环境直接影响了国际产能合作的水平,在合作之前可尽力争取所在国的资源要素支持、资金支持、政策支持等相关保障措施。三是规避管理风险。争取聘用当地核心技术和管理人员,同时派出国内管理、技术骨干前往新公司支持运营。定期对员工进行语言能力、文化知识、技术能力等全方位的培训,提高当地员工的专业素质和公司文化融合。四是规避反倾销风险。项目投资前首先对项目可能发生的反倾销风险进行初步评估。同时,与当地政府保持密切沟通、建立协商机制。加强风险管控,了解各阶段应当如何应对和规避可能发生的反倾销风险,积极寻求专业机构的支持。

其次,做好充分的市场准备。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进程中,提前做好市场准备,可助力企业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以河钢集团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为例,不仅使其扭亏为盈,同时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这与河钢集团充分的市场准备密切相关。

再以德高为例。德高是全球最大的国际钢贸商,在全球拥有76家分公司、25个分销和服务中心,在111个国家从事商业活动,在钢铁行业拥有最大的全球网络。2014年11月河钢集团与德高控股集团签订了股权合作协议,河钢集团增持全球最大的钢贸服务商——德高国际贸易控股公司(简称德高公司)股权至51%,这是我国钢铁企业首次收购国际成熟商业网络。该项收购使河钢集团拥有了面向全球市场的窗口和平台。德高在市场开拓、风险控制、人才培养、贸易融资等诸多方面为集团提供了大力支持,大大加快了集团全球化发展步伐。

最后,采用本地化策略。

由于国情、文化、风俗不同,海外投资企业需要融入当地社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充分尊重当地法律、文化和风俗,以获得当地员工和民众的社会认同感。国际产能合作成功的案例表明,本地化策略可助力企业经济发展。如,在河钢塞尔维亚公司项目中,河钢明确“利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的“三个本地化”原则。河钢中方员工常驻人员不过10余人,为塞尔维亚创造了5000多就业岗位,同时拿出部分经济效益造福当地民众,受到塞尔维亚总统的表彰。

积极良好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经济效益、提升国家形象,同时有利于国家间互联互通、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一带一路 国际产能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