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

2019年07月16日 09:4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崔吕萍)7月10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单位交通银行牵头,20余家成员银行参与撰写,今年是连续第九年发布。

2018年银行业经营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银行业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保持整体稳健经营,逐步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8302亿元,同比增长4.72%,盈利能力稳健;拨备覆盖率为186.31%,同比提升4.89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报告》反映出,过去一年各类银行业机构稳健运行,政策性银行与开发性金融机构积极发挥政策导向及逆周期调节作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金融科技增效赋能;城市商业银行聚焦区域战略,加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农村金融机构做足做实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外资银行紧抓银行业对外开放机遇;民营银行坚持差异化定位、特色化经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深耕主业、积极进取。与此同时,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服务实体能动性、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和风险防控的主动性不断增强。

2019年,银行业总体经营环境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世界经济增长整体趋缓,中国经济初显企稳,但仍存在下行压力,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报告》称,预计银行业经营业绩将保持总体平稳,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银行业将顺应国家战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化的趋势,在业务结构、区域网点结构、人员结构、盈利结构等方面持续优化,进一步实现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 2019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