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志愿医生呼伦贝尔站: 行走草原的美丽天使

2019年07月17日 08:49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7月5日至8日,中国志愿医生来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开展自发起以来的第16次医疗扶贫行动。短短4天时间,20名医生累计无偿接诊近千人次,在鄂伦春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两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了两场百人村医培训、建立了8个志愿医生个人专项工作站——草原上多了一队行走的白衣天使。

“中国志愿医生就是要通过精诚的职业精神、专业的志愿活动,缓解贫困地区医疗资源短缺现象,完成‘调研、解决、带回、培训、联络’五大任务,为我们到过的每一个贫困县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本次行动领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委凌锋每到一站,都把行动使命宣讲在先。

千里送医,志愿奉献健康扶贫

行程是从7月5日早晨8点10分开始的。大部分医生需要在北京乘机,经停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市,再转机到达呼伦贝尔加格达奇机场。这一天,医生们大多5点钟就从家里出发了。有的医生前一天晚上从其他省市赶到北京,干脆在机场度过了一夜。

经过4个小时的航程和2个小时的车程,医疗队下午2点抵达鄂伦春旗驻地,草草地吃了午饭,就在餐厅开起了启动会。他们当中,有人是第一次参加志愿行动,有人已经参加过10次了。大家来自不同的领域:神经外科的凌锋、苏宁、张义松医生,中医曹洪欣、付亚龙、王慧民、孙沛泽医生,普通外科的焦华波、谢胜学医生,内分泌科的胡玲医生,心血管内科温陆叶、孙晶医生,妇产科倪妍、舒珊、肖红玲医生,口腔科李文荟、朱秀丽医生,儿童血液肿瘤科的刘周阳医生、骨科的侯华宾医生、血管外科冰峰医生……唯一相同的是,他们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不计报酬、不收诊费、自带简单设备“上阵”看病的。

此时,鄂伦春旗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已经排满了等候的患者。收到志愿行动通知后,旗医院通过各种渠道向远近的患者宣传,院方媒体圈、医患朋友圈、病友家属圈,近一个月的时间都在准备着、期待着。患者中有从农村提前两天出发赶来的,有从附近的黑龙江省慕名而来的。尽管旗医院控制了义诊期间的放号数量,但仍有患者不惜早晨5点就来排队只为能有机会加上一个号。

3点,开始义诊。

69岁的鄂伦春族患者鄂阿姨,来自鄂伦春自治旗。她4次挂号,就是为了请难得一见的专家看看行动不便的老毛病。

记者见到53岁的患者王文清时,他正躺在担架上。他已经经历过两次开颅手术,2017年11月在附近的加格达奇地区医院治疗脑出血,术后形成囊肿。2018年9月,又远赴天津环湖医院进行第二次修复手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凌锋第一例门诊就为他进行了诊疗。

业务最多的是几位中医大夫。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先为近130余名村医和医护人员做了“认识中医、维护健康”的主题培训,中医博士研究生孙沛泽继而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连拔罐的“火候”都在现场演练一番。中医门诊的队伍也排得最长,不用仪器检查、不用等待化验结果,“简便验廉”的特点正好在条件有限的短暂义诊时间里大派用场,几位医生总是最后从科室走出来。

走进贫困患者家

“咱们到莫旗的距离超过了300公里,开车大约需要4个小时。吃完饭就走,在路上可以休息。”7月6日中午,志愿医生们结束了在鄂伦春旗两个半天的义诊,作为呼伦贝尔站总联络人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苏宁招呼大家赶快上车,顺利的话赶到莫旗正好傍晚。

但是他想错了。鄂伦春旗工作人员介绍还有因病或因贫没能赶到县城参加义诊的患者,相关信息正通过当地医卫系统的“朋友圈”源源不断反馈过来。“说好的”行程马上变了,车队尽可能地寻找贫困户送医上门。

新华村,街西村,大杨树镇……“村里来了医疗队”的消息一时传开,村民放下手头的活计陆续聚拢过来。“看病吗?”“看!”曹洪欣医生在考斯特里给村民号上了脉。

白亚兰一家是因病返贫的,儿子祝春雨今年才9岁,2015年被发现患有Ⅰ型糖尿病。全家的心力、财力都花在孩子的“富贵病”上。能给孩子看病的距离最近的医院在哈尔滨,有时候还要跑趟沈阳盛京医院,每年下来增加十几万的负担。山西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胡玲走进小春雨的家里,仔细检查了孩子的患儿注射用的胰岛素、注射笔及胰岛素储存方式,并提出医疗建议,再三叮嘱家长和患儿平日坚持血糖控制,进行糖尿病自我管理,鼓励孩子说:“糖尿病不可怕,要积极向上。”

76岁的李广顺是失独老人,患有高血压常年卧床,75岁的妻子王惠芳行动不便。儿子没了以后,媳妇扔下6个月大的孙子就走了,一家至今没有脱贫。志愿医生们走进广顺老人的家,掀开老人的锅盖看看吃了什么饭,又为两位老人分别做了检查。

如是一路查访,志愿医生们抵达莫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了。虽忍饥肠辘辘,然有好歌入梦乡。两人一间标准间,清晨8点再出发,不论是知名专家还是年轻医师,在这支队伍里,有的只是统一行动,有的只是爱与奉献。

在草原建立“走不了的医疗队”

莫旗的医疗条件明显比鄂伦春旗好很多。旗医院不仅招来了应届毕业的医学硕士生返乡就业,刚刚完工的现代化新院区也正待启用。“我们需要专家,更需要专家为医院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医院上至院长,下到各科室医生,都怀着这样的热情和期待牢牢抓住仅有的两天面对面交流时间。

义诊、会诊、查房、培训、业务交流……每天的工作不论几点结束,都是总结会开始的时间。志愿医生团队的20位医生轮流发言,总结一天的义诊情况:干了什么?发现了什么?能帮助什么?既是用心而来,业务上也是真心帮扶,发言中有直言不讳的批评意见,有操作性强的改进方案,有问题导向的合作探索,有提供便利的友情支援,有力出力,有资源出资源,有智慧出智慧。

当山西运城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倪妍根据当天的接诊情况,向鄂伦春旗医院提出应该增加一台等离子消毒设备做宫腔镜检查时,院长无奈地说,医院的设备很早就进入了更新期,虽然多方争取,目前还没有结果。倪妍医生当即承担下来,打通厂方电话,帮助联系一台设备。

当两旗医院普遍反映,医疗人才需要不断学习培训新知识时,苏宁医生当即表示,负责联系落实两地医生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学习:“除了路费,其他全包。”赢得现场一片掌声。“最主要的帮扶是建立联系,蜻蜓点水没有作用。”其他医生也纷纷表示随时咨询。

“专家下来了,在医疗技术、行医作风方面都对我们这儿带动特别大。”鄂伦春旗医院院长邓晓冬说,希望和志愿医生保持长期联系。

春风播种

让优秀的医疗资源在贫困地生根

自2017年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志愿医生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参加过10次志愿行动的孙沛泽医生说,通过开展村医培训,她已经累计了30多个村医群,大家在这里沟通业务、交流信息,遇到特殊病例,村医们还会私信给她图片、病况,请她在线帮助诊疗。有的病人她已经跟踪两年多了。

在实体上,志愿医生工作站也探索出了有效工作机制。此次,在行前沟通的基础上,神经外科张义松主任医师脑卒中专家工作站、妇产科倪妍主任医师专家工作站、心血管内科孙晶副主任医师专家工作站、血管外科冰峰副主任医师专家工作站等8个工作站在两旗医院正式建立,扎根基层开展交流、培训、会诊等紧密型业务联系。如春风播种,在内蒙古这片地广人稀的草原上,留下了可以生根发展的医疗资源。

临行之际,志愿医生收到了一幅由呼伦贝尔市政府赠与的锦旗:“情系呼伦贝尔助力精准扶贫,志愿医生行动彰显人间大爱”。医生们开心地说:“以前锦旗都是病人送给我们的,第一次接到政府赠送的。”

“我们到贫困旗县来,名义上是帮扶,实际上也向基层医疗系统学到、收获了很多。”在总结会上,很多医生提到,在旗医院,医患关系就像亲戚、朋友,不仅熟悉而且有温度,这是很多大城市、大医院无法比拟的。

“另外,现在学科划分越来越细,在这个团队里,还可以其他学科的专家进行交流,机会难得。”山西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胡玲不久前代表中国志愿医生参加了国家卫健委组织的“中国好医生好护士天山行”活动,在新疆义诊期间,还接收了一名特纳尔综合征患者,“一些特殊病例普遍沉淀在基层,如果没有参加义诊,很可能就错过了。”

肖红玲医生可能正是爱上了种温度和收获,在参加了若干次志愿活动后,制服胸前红色的志愿徽章被洗掉了色,她小心翼翼地用红丝线重新刺绣,手工版的徽章更显立体生动:“要让中国志愿医生的徽章经久不褪色。”

义诊的最后一天晚上,记者没有见到舒珊医生,据说她连夜赶回了北京参加毕业典礼,她还是协和医院的在读博士生。第二天,记者收到了她灿烂的毕业照,并留言:“志愿活动是人生的一场典礼。”

C2019-07-17zx601_P_1_818_531_1544_1065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凌锋为患者看CT片


C2019-07-17zx601_P_1_567_1149_1164_1597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为村医和医护人员做培训


C2019-07-17zx601_P_1_737_1573_1183_1908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卫中心心脏内科教授温陆叶接诊患者


C2019-07-17zx601_P_1_74_2576_409_2925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苏宁为病人检查颈椎


C2019-07-17zx601_P_1_428_2576_800_2925

李文荟医生在为病人做口腔诊疗


C2019-07-17zx601_P_1_818_2576_1245_2925

付亚龙医生(右)与鄂伦春旗医院医生交流业务


C2019-07-17zx601_P_1_1264_2576_1562_2925

刘周阳医生为儿童患者诊疗


编辑:刘畅

关键词:志愿医生 呼伦贝尔 健康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