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日行万步未必真的好

2019年07月17日 08:55 | 作者:刘雪霜 张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流言】

随着手环和微信运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刷步数”。这些人认为,每天达到一定的步行量,就达到了有氧运动的目标。

【专家解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综合科张辉:只看步数就够了吗?就能达到促进健康的目的吗?其实不一定,手机一万步≠运动一万步。朋友圈步数大多是指手机记录的步数,通常来自手机、手环上的内置传感器。手机或手环的计步原理是:只要位置变了、重心动了,手动脚不动也可以产生步数。因此,这样的步数是有欺骗性的,它不是真正有效的步数。况且,只有中等强度的走路,才能算是有效的运动。

科学研究发现,步行是增加人体血液流动,让身体肌肉获得运动的简单有氧训练,增强骨骼强度,可以提高人体健康水平。虽然运动对健康有增益,但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运动的强度。如果步行的强度很低,并不能引起身体良性的应激反应。

别忘了这1万步的数字,也包括了你起身倒个水,打电话时溜达几步。这1万步的数字看起来很美,能不能达到实际热量的消耗却不一定。一般而言,走1万步消耗的热量大约在240~300卡路里,要不间断行走30分钟以上,对健身才更有效。

因此,步行和其他运动一样,重要的是保证足够的强度和运动时间,才可以起到健身的做用。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是运动心率:健康且体质较好的,心跳控制在120~180次/分;中老年或慢病患者群,心跳控制在“170(180)-年龄(岁)”所得出来的数字。另外,需注意,在运动前最好做一次心肺运动测试,了解自己身体情况,从而安全有效运动。偏胖的、关节有问题的、没有运动基础、体能较差、有慢性疾病的人,就不要盲目地每天花好几个小时去刷步数,因为很有可能1万步对于他们来说太多了。

每天走1万多步,对膝关节的伤害大吗?一般来说,每天1万步的行走,对膝关节的影响不大。因为正常人每天行走一万步是合理的,可以有效提高关节的灵活度,还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避免骨质疏松。但如果是体弱多病或老年人,最好是看实际情况而定,不可勉强。

其次,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是必要的。许多人没有提前准备热身运动,在肢体没有完全适应的情况下就进入运动状态,容易出现意外受伤的情况。此外,运动过程中需要注意强度。任何促进健康的有氧运动,对强度都有要求,步行也不例外。健步走想要走出健康,强度是关键因素之一。能量代谢当量(梅脱MET,表达运动强度的单位,每公斤体重从事1分钟活动,消耗3.5ml氧气,被称为1MET。)越大,该运动强度越大。但需因人而异,年轻人的身体素质较好,可以进行比较高强度的运动;而身体虚弱或者年迈的老年人,需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切不可进行超负荷运动,以免发生意外。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运动需要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进行身体无法承受的运动。许多人长时间没有运动,突然间进行剧烈的运动,容易出现头晕,恶心的不良症状。因此,进行任何体育运动都需要循序渐进,从低强度到高强度运动慢慢过渡。

(刘雪霜张艳)


编辑:刘畅

关键词:运动 步行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