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耳其买俄S-400导弹后 特朗普:美土关系十分棘手

2019年07月18日 09:43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土耳其买俄S-400导弹系统后,特朗普:美土关系“十分棘手”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派记者 王传宝 姚远】俄罗斯向土耳其交付S-400导弹系统后,美国政府没有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沉默几天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表态称,鉴于土耳其购买俄罗斯导弹系统,美国将不向土耳其出售先前预订的超过100架F-35战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特朗普在白宫告诉记者,美土所处局势“十分棘手”,情形“复杂”。他将土耳其购买S-400导弹系统归咎于前任总统奥巴马领导的政府拒绝向土方出售美国“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从而将土耳其推向俄罗斯。

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购买S-400系统招致北约和美国反对。北约和美国声称S-400配备的雷达系统一旦获得与F-35相关的数据,便能精准追踪该战机。美国早些时候威胁将土耳其“踢出”F-35战机项目。如今,美国已停止培训土耳其飞行员,并要求土方人员7月31日以前离开美国。

在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都坚定支持对土耳其采取行动,共和党议员还曾私下与特朗普通话,敦促他对土耳其进行制裁。

美土两国围绕俄罗斯防空系统的争端反映出,随着土耳其越来越将美国视为一个不可靠的、有时甚至是敌对的角色,两国关系出现越来越深的裂痕。近日,除去官方不断发声外,民众也加入庆祝土耳其成功购买俄制S-400导弹系统的行列。在土耳其西部城市布尔萨的街头,人们将庆祝标语牌安装在汽车顶部,引来围观者的阵阵掌声。

对于土美关系的未来发展趋势,土耳其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讲土耳其可能难逃美国制裁。但由于此前的外交努力,加上土耳其为美国在阿富汗、科索沃和伊拉克等地的行动提供重要支持,因此美国对其制裁力度将会减轻。从长远来说,土耳其密切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将进一步动摇美国对土耳其的信任。美俄在中东地区的博弈将更为激烈。

编辑:曾珂

关键词:土耳其买俄S-400导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