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小小香菇基地 年收创百万

2019年07月18日 14:31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自我们挂钩帮扶翠屏村以来,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发展香菇产业的脱贫思路。目前20亩香菇已经投产,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市场,扩大销路。”昭通市大关县融媒体中心驻翠华镇翠屏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的李自洪说到。走进翠华镇黄连河村委会汪家山村民小组的一片梯田式坡地,一排排香菇种植大棚映入眼帘,这些便是黄连河村和翠屏村共同开发的脱贫致富产业。

fpzxd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产业支撑,黄连河村委会和翠屏村委会决定以土地、资金、技术等形式入股,共出资176.31万元在黄连河村汪家山村民小组发展香菇种植产业,计划带动两个村的561户2328人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在香菇试种获得成功后,今年3月便扩大了种植规模,建成39个、占地面积80余亩的香菇种植大棚,同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购买设备生产菌棒等。

在种植大棚里,只见一排排菌棒上长满了鲜嫩的香菇,工人们正忙着采摘。“香菇种植看似简单,实则程序繁杂,每个菌棒要过手二十多遍。而拌料、验袋、灭菌、点菌等几个关键环节,更是马虎不得。”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自香菇产业项目启动以来,目前基地共招聘临时工人900余名,每天每人按100元计算,仅此一项就给附近群众带来了9万余元的经济收入。

“扣除各种成本,基地第一期香菇种植可实现净利润41.4万元;而夏冬两季的菌棒生产能带来60万元的收益,两项收入加起来每年可实现创收100万元以上。”据李自洪介绍,目前基地的菌棒生产车间及生产设备可实现年生产量菌棒400万棒,能够满足全县及周边县区适宜香菇种殖乡镇的菌棒供应。

据了解,翠华镇依托大关县联动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大关县屏玉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抓好基地大棚中菇种植销售的同时,做好菌棒生产和销售。

【编辑点评:香菇虽小,文章可大。自己赚钱不难,难的是没私心,因为香菇种植看似简单,实则程序繁杂,每个菌棒要过手二十多遍。所以,为周边种植香菇的贫困户供应菌棒就不简单。】

关键词:小小香菇基地 年收创百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