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宁夏泾源冶家村:搭上旅游“快车”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9年07月18日 14:35 | 来源:中青在线
分享到: 

qwew

冶家村别具特色的农家乐吸引了众多游客。

盛夏时节,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泾河源镇,一个叫做冶家村的小山村里,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在青山绿水环绕中,散发着清幽。

泾源县位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是国家级贫困县。多年来,坐落在泾源县老龙潭景区核心区的冶家村村民守着美景过苦日子,全村4个村民小组344户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就有92户436人,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

“山多地少,农业发展不起来,自然灾害也多,山上的野猪时常跑下来破坏庄稼,收成完全没有保障。”在回族农民赵万升的记忆中,上世纪70年代,全村大部分人家吃不饱肚子。“改革开放后,有村民出去打工,可没文化,生活面貌变化并不大。”作为土生土长的冶家村人,赵万升对贫穷的记忆十分深刻。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冶家村很多人过着清贫的生活,村容村貌杂乱无章,到处是随意倾倒的垃圾和牛羊粪便,一到阴天下雨,人人都是一身泥。这种靠山吃不到山的情况,持续了很多年,直到新世纪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引领下,村民转变思路,探索发展乡村旅游,生活才有了新变化。

“12年前,当第一批游客踏进村子时,真是太激动了。”赵万升至今还记得,2007年,村里开了第一个农家乐,探索发展乡村旅游,点燃了很多村民的希望。

泾源县地处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自然和人文景观众多,森林覆盖率达48%以上,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冶家村则在六盘山国家公园老龙潭景区核心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2005年,一条始于泾源县,直通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的旅游公路,开启了冶家村的新模式。也是在这一年,泾源县根据冶家村靠近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景区的有利条件,组织了40户有一定经济基础和经营实力的村民,统一规划,集中移地改造,开始建设农家乐安居工程,引导群众开展旅游服务业,开办“农家乐”增加收入,开启了冶家村“靠山吃山”的致富之路。

赵万升是第一批开办“农家乐”的农户之一。“依托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老龙潭自然景区,我们尝试着搞‘农家乐’,这一试就试出了希望。”第一年,赵万升靠“农家乐”收入了两万元,此后逐年增加,如今单靠“农家乐”这一项收入就达到了十几万元,“这在全村还只是中等水平,我们收入高的村民,一年赚几十万元的都有”。

近些年来,借助六盘山森林公园等景区的区位资源优势,冶家村抢抓“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机遇,先后捆绑美丽村庄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项目,结合20公里旅游服务带建设,实施了农家乐提升工程,村级硬件设施有力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今年41岁的回族农民冶三成是冶家村的致富带头人。2007年之前,他长期在外打工,后来,看到柏油路铺到了村里,村容村貌在一天天改变,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冶三成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全力投身乡村旅游,开始经营“农家乐”。

从2007年开始,冶三成在自家的院子里开办了“巧媳妇庄园”,经营农家土菜;同时,新修土炕、置办家具,开设了农家小旅馆,一时间,“巧媳妇庄园”因农家菜做得好而名声大震。

冶三成的乡村旅游经越念越好,经营规模逐年扩大。2012年以来,在政府帮扶下,他前后为庄园投资了300多万元资金,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截至目前,“巧媳妇庄园”年均纯收入达到了30万元,带动8家农户在庄园就近打工。

在农家乐运营管理中,冶家村主动适应新常态,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成立了冶家村旅游观光合作社和冶家农家乐管理有限公司,引导村民树立全民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理念。近年来,冶家村打造了一支由“巧媳妇壹号大院”负责人冶三成、“大青山农家乐”蒙秀珍等政治素质高、发展能力强、示范带动好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育了冶德玉、冶九十等懂经营、会管理、能带富的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同时,带动更多有条件的群众开办农家乐、农家旅馆,形成了“人人都是旅游环境、户户都是旅游项目”的生动局面。

蒙秀珍是冶家村的一位创业妇女,她在家经营农家乐,丈夫在外打工。2007年的一天,村里发洪水,村民们的财产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不久后,村里负责人带领他们外出学习。在学习外地的农家乐经验的基础上,在政府帮助下,她家盖了几间房,开始经营起农家乐。开农家乐以前,她家的收入主要靠5亩地,一年下来收入也就500多元。现在,农家乐一年下来能接待5000人左右,家里收入一年7万到8万元。

近年来,冶家村全村共建设“农家乐”135户,启动经营的110户。2018年,冶家农家乐共接待游客近16万人次,经营户中收入最高的达到70.5万元,户均接待收入5.5万元,为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

如今,每逢夏秋两季,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的冶家村,都会吸引来自甘肃、陕西等周边省区的大量游客前来,冶家村已经形成了集餐饮、住宿、特色旅游于一体的旅行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冶家村,山川秀美、岁月静好,人们的口袋鼓了,心中都充满希望。近年来,冶家村也旧貌换了新颜,先后荣膺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中国最美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金牌农家乐等称号。

【编辑点评:机遇随着思路变,思路也是一变而再变。从农家乐——全域游——乡村旅游综合体,一级升一级,迈向最美乡村。】

关键词:搭上旅游“快车”脱贫致富奔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