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9)》首发

2019年07月18日 17: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海口7月18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科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8日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下称《蓝皮书》)发布会。

《蓝皮书》由海南省社科院与上海社科院调动双方科研资源,委托上海社科院组建该领域高水平研究团队完成的重大决策咨询成果图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蓝皮书》由一份总报告、五份分报告和两份专题报告组成。总报告在总结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着重依据“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战略定位,重点研究海南加快推进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进程以及取得的成效,并对比分析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中国其他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共同点和不同战略任务。总报告还阐述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系,展望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基本框架和立法工作。

分报告分别研究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FT账户”与金融风险管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贸易便利化、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展、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建设等五个重点领域的发展进程与成效,重点分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FT账户”两个重大制度性基础设施建设的意义以及取得的成效。

专题报告《我国自贸试验区运行及其经济效应分析报告》,根据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采用合成控制法,运用合成反事实方法对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效应进行实证分析。专题报告《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报告》,综合研究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为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镜鉴。

发布会上,海南省社科院与上海社科院签订《开展中国(海南)自贸区研究合作的协议》。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表示,《蓝皮书》的出版发行,将有助于海南审视推动自贸区、自贸港的全岛建设之路,更好地把握今后努力的工作重点,也有助于推动社科理论界关注和研究海南实践。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海南 自由贸易 试验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