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把力量凝聚到党旗下——来自河北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的报道

2019年07月19日 18:34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历史和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功的首要政治前提。9月26日,河北省政协举行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政协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才能将各界各层力量更好地凝聚在一起,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发挥各级政协党组作用

“政协党组是政协的‘领头雁’,更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责任主体。”邢台市政协主席邱文双表示,要在制度建设方面以上率下,强化党组制度建设。邢台市政协先后出台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等15项制度。邱文双说,政协党组先给自己套上“紧箍咒”,才能更好地通过“关键少数”带动“普遍多数”。

“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党组要在理论武装上示范引领,形成机制。”沧州市政协主席宋有洪说,他们已将学习延伸到各种会议,每次安排一位党组成员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理论、谈认识、交任务、提要求,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石家庄市政协主席刘明轩表示,要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全面领导之下,使政协工作始终在全市工作大盘中稳步推进,除了重要会议、事项等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外,还要紧跟党委步伐履职,实现与党政工作同轴运行、同向前进。

加强基层政协党建

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实现党的工作无盲区,是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关键。

邯郸市曲周县政协主席李占文介绍,曲周县政协探索把党支部建在界别上,由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委员担任支部书记,并指导各界别党支部建立活动室,推行“6+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同时实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充分发挥了界别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党的建设与政协履职可以互促共进。”衡水市冀州区政协主席甄瑞杰表示,要着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和委员队伍建设。冀州区政协把党建工作与科室目标绩效完成情况同部署、同考核。另外,还将19个界别委员编成5个活动组,除了党组成员联系外,由党员委员担任组长,建立委员履职台账,制定量化考核办法,促进了委员主动作用发挥。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应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联系作用。”廊坊市广阳区政协主席张宝兴说,广阳区政协在乡镇设立基层委员联络组,组长由乡镇、村街主要党员领导干部担任,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的联系沟通,提升了区政协活动组织化水平和履职质量。

激发党员委员履职活力

委员是政协组织主体。党员委员立标杆、作表率,会带动党外委员踊跃参与政协活动,使政协组织充满活力,提升履职成效。

承德市政协建立了党组成员联系带动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带动党外委员、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带动非党干部的“三带”机制,不仅加强了党员委员管理,而且把党外委员和非党干部融入到党的建设格局中。同时,还建立了组织机构、开展工作、服务管理、履职考核、成果运用“五携手”工作机制,将委员、界别和专委会三股力量拧在一起。市政协主席刘文勤说,“这样就有效解决了‘年委员、季常委’现象。”

“区政协党组改变过去分组讨论的例,创新实行界别组联组讨论,各界别党员委员加强了横向交流。”石家庄市新华区政协主席张彩珍认为,要有促进不同界别党员委员交流的机制。通过建微信群、设联络站等形式,新华区政协把政协工作延伸到社区、企业、学校,去年开展委员小组活动4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上报社情民意信息50多期,其中党员委员起到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坐而论道’不如‘起身而行’,坚持党员委员引领,必须树立务实工作作风。”保定市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说,他们把委员按乡镇划分为16个活动小组,在党员委员引领下,近两年来各小组主动开展视察、调研、座谈150余次,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到脱贫攻坚,都取得了实实在在履职效果,得到县委、政府高度认可。

省政协主席叶冬松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各级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议政建言水平大提升,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大发展,增进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委员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