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好胆固醇高,老痴风险低

2019年07月19日 08:28 | 作者:宁菁菁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痴呆症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年轻时改善生活方式有助于防范。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一项研究表明,中年时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高,晚年时老痴患病风险低。

研究人员对1114名中老年人进行追踪调查,收集了他们在1995~1996年和2014~2015年时的健康检查数据。调查期间,有386人被诊断为轻度认知障碍,53人患上老年痴呆症。按照血液中好胆固醇浓度的高低,研究人员将参试者分为4组,在排除了吸烟、饮酒等患病风险因素后发现,血液中好胆固醇浓度最高组与最低组相比,轻度认知障碍风险下降了53%,老年痴呆症风险下降了63%。

研究人员指出,本次研究明确了中年时好胆固醇浓度与20年后的认知功能之间有关联性。建议好胆固醇较低的中年人通过运动、戒烟、限酒等,提升好胆固醇浓度,来预防老年痴呆症。


编辑:刘畅

关键词:胆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 老年痴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