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人人参与,愿景要成现实

2019年07月19日 09:30 | 作者:姚常房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7月18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人健康,中国才健康”,成为会议期间大家最有共鸣的一句话。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在会上表示,健康中国行动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不仅从政府和部门角度提出政策措施,还对社会和公众提出合理的健康建议,把健康中国战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宣读了一封写给全国居民的信,题目是《人人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其中,就有关于居民如何食用盐的详细而贴心的嘱咐。她说,居民饮食中要尽量减少盐、油、糖的摄入,多选用原味蒸、煮、炖等健康烹调方式,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建议成人每日食用盐不多于5克,油不多于30克,糖不多于25克;要特别注意隐性盐摄入,关注食品包装标签,了解钠、糖、油脂、能量含量并作合理选择。
在健康中国行动启动会期间,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市同步免费发放2克限盐勺。从4地传回启动会现场的视频直播中,可以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更注重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
除身体健康外,老百姓越来越关注心理健康,而睡眠良好是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代表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在现场宣读了《人人都要学会科学合理睡眠》的倡议书。倡议书给出不少应对睡眠障碍的小妙招。例如,白天要有适当活动量,听音乐、深呼吸等放松训练有助于睡眠等。
会上,由几十人组成的方阵带领现场观众做起第九套广播体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说,广播体操是最简单易行的健身方式。全国各机关、学校、部队、厂矿、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要建立广播体操和工间操制度,形成自觉锻炼、主动健身、追求健康的良好社会风尚。
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是社会各界共同的心愿。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发出的《重视近视防控 守护儿童青少年健康》倡议,得到台下不少孩子家长的响应。一位家长表示,5岁的儿子特别爱玩电脑,以后除了要严格限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外,自己也要以身作则,带头减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而为发挥母亲在促进家庭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全国妇联决定结合“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开展“健康中国——母亲行动”。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党中央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下一步将健全健康北京行动推进机制,制订完善健康北京行动计划,抓紧研究细化具体的工作措施,将预防为主、防病在先融入各项政策举措中,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切实提升健康北京建设水平。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介绍,河南省将出台监测评估和考核办法,把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指导,定期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健康中国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四川省副省长王一宏说,四川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新的起点,找差距、补短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人行动一小步,健康中国才能迈出一大步。无论是合理膳食、运动健身,还是防治近视等,都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只有人人参与,健康中国才能真正由愿景变为现实。


编辑:刘畅

关键词:健康中国 卫健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