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经济答卷

2019年07月19日 10:0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3%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

“6.3%是一个不低的速度。”

“6.3%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

“6.3%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

“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

4f33-hphsupx5417946

在国新办7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对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的意义进行了一系列概括。

而早在7月15日上午10时之前,就有多家机构对中国经济上半年GDP增长率做出预估,较多机构分析师认为,上半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预计为6.3%左右。

数据一出,符合预期。

“这体现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态势。去年以来,由于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经济仍能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属不易,6.3%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经济答卷,其中所显现的经济增长含金量则更为充足。”就在国新办召开完新闻发布会的下午3时,全国政协举行201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与会委员们作出了如上表述。

世界银行6月4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全球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易受到贸易紧张局势和金融动荡影响。报告预计,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2.6%和2.7%,较世行今年1月份的预测值分别下调0.3和0.1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2019年经济增速预计放缓至1.7%,2020年将进一步降至1.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9年经济增速预计下滑至4%。

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经济仍平稳前行。多位委员表示,今年上半年6.3%的增速虽较一季度6.4%的增速有所放缓,但这是在世界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取得的,这一增速仍处于中国政府设定的6%~6.5%全年经济增长区间之内,符合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预期。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尽管目前很多国家尚未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但根据国际组织的相关预测,中国上半年6.3%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将名列前茅。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达30%,未来,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翻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具体数据清单,中国经济下半场发展底气更加充足。就业、物价、收入等其他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都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委员们指出,比如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涨势温和;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0.3%,基本平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实际增长6.5%,继续“跑赢”经济增速。这些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的平稳运行,为中国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除了指标亮眼,更重要的是,上半年中国经济结构呈现出继续优化的明显特点。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4.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均高于整体增速,表现出速快质优的特点。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1%,说明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从区域结构看,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东部地区,东西南北纵横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同时,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显示绿色发展不断推进。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更足,含金量更高。

与此同时,中国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步伐,企业战略性重组持续推进;民营企业不断进入新经济领域,并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外资企业高度认可中国一系列对外开放措施,快马加鞭进入中国或加大在华投资。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7.2%,显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

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包括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有下行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更多在国内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更好地推进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实属来之不易的。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也没有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