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门好生意

2019年07月19日 10:12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垃圾分类处理的上下游产业也随之得到了极大的带动。与垃圾相关的企业各个摩拳擦掌,期待在这一“风口”的深耕中长成大boss。

“你是什么垃圾?”

“我是可回收垃圾。”

“我是有害垃圾。”

“我是湿垃圾。”

……

随着“垃圾新政”的实施,不仅上海市民每天都要接受“灵魂拷问”,全国人民都开始了对于垃圾的思考。在看得见的垃圾与赚得到的收益之间,相关企业也在找寻着自己的定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到2020年底,全国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国2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也开始全面部署生活垃圾分类。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年垃圾分类处理市场将释放出200亿元到300亿元产能,10年内,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到3000亿元。

这门生意可不小

连月来一车车的垃圾桶源源不断从浙江台州发往上海。台州航星塑料模具厂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投入生产,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已经停止了其他生产线的生产,全力生产分类垃圾桶,每天出货1万多只仍供不应求。台州塑料加工行业因为垃圾桶的爆发式需求迎来了反季增长。淘宝网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垃圾桶6月销售量达300万件,其主要买家来自上海。

一项政策的实施将引起社会生活的变化,也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各类市场主体迅速在政策中嗅到商机。据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行业2018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垃圾分类服务项目呈逐月增加趋势。市场需求的释放,催生众多新生的垃圾分类企业,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经营范围与垃圾分类相关的企业超过7000家,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垃圾在居民生活中产生,而后被分类、储运、分别处置。这就需要将原有的垃圾混合处理系统,要改造成现在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这期间必须增加投资、提升技术含量。据估算,这部分的产业增量10年内就可达到500亿元至600亿元。

新型垃圾分类收运系统,就需要分类的垃圾桶、垃圾车,这在环保装备领域又将增加300亿元到500亿元的市场空间。生活垃圾分类需要专业化的运营,从公开的专业化生活垃圾分类运营管理招标看,去年市场规模在150亿元左右,这一规模预计在2019年将翻一番。垃圾分类还将为环境服务业带来全新的市场空间。检测、咨询、设计、规划、考核……将为专业机构带来新的业务增量。

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仅合肥市一地的垃圾分类处理市场就不容小觑。合肥市政协委员、合肥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李大勇告诉记者,在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下,合肥市垃圾处置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

“以其他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流程计算,每吨收运费用平均约70元、焚烧发电补贴平均约45元。至2020年底,合肥市生活垃圾焚烧率将达到100%,每天财政补贴费用约57.5万元,仅补贴一年就达2.09亿元。发电厂还有电能输出产生的收入。”

“目前合肥市日产生餐厨垃圾约600吨至800吨,按全国平均处置补贴约300元计算,如果全市餐厨垃圾都能有效处置,日财政补贴需24万元,年补贴费用有8760万元。除此之外,企业还会在处理物销售中获得经济效益。”

“可回收处置,目前完全由市场化运行,缺少政府补贴。以目前合肥市每天1000吨可回收物,每吨最低回收价格1500元计算,每天市场份额约150万元,每年市场份额约5.47亿元。”

这门生意能赚钱

我国垃圾分类处理市场广阔,企业能否从中得到应有的收益呢?实际上,目前全国各地就已经有不少企业在垃圾处理中获得了经济效益。

随着垃圾分类的不断细化,以焚烧和填埋为主的垃圾处理的形式也日趋多样化。除了填埋之外,各种处理方式都能够变废为宝,让垃圾产生出新的经济价值。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规的落实执行,意味着固体废料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张,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市场最大潜力来自垃圾焚烧、危险废料处理、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处理等行业。到2020年我国的固体垃圾焚烧处理率将达到50%的政策要求,正为相关企业创造更多机会。

仍以合肥为例,目前合肥已有两座焚烧发电厂,分别位于肥东县的中国节能焚烧发电厂(日焚烧垃圾2400吨)、位于长丰县的皖能焚烧发电厂(日焚烧垃圾1000吨)。其中生活垃圾收运由市、区两级城管部门通过招标专业的收运企业完成,每段转运费用约70元至75元。这其中,通过焚烧的中国节能和皖能发电厂,按照焚烧垃圾吨数接收政府补贴,每吨约30元至60元,这并不包括企业发电产生的经济收益。

除固体废物的焚烧外,餐厨垃圾在现阶段也是享受政府补贴的。在大量的生活垃圾之中,由于我国居民饮食习惯及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中往往有较高比例的厨余果皮类垃圾,多数城市的厨余垃圾占总量的60%以上,餐厨垃圾水分高、热值低,不适于焚烧。

将餐厨垃圾用于生产生物燃料和绿色肥料是国际惯用的选择。合肥非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至硕告诉记者,企业自2016年1月1日开始运行,现已具备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的能力。这些餐厨垃圾经过进一步的分拣后,将通过生物技术经过45天的转化,使垃圾变成绿肥。据了解,肥料的生产和销售在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年收益中占绝对大头。“我们主要将肥料卖给大型农场,这个市场需求十分旺盛。即便是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也不用担心市场销售问题。”

除垃圾的后端处理外,也有不少企业定位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前端市场,厦门城联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垃圾分类中,为社区提供整套的智能解决方案。“我们为社区居民发放垃圾袋,垃圾袋上有二维码,将追溯垃圾源头,并通过智能系统辨别其分类投放是否准确。居民因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还可以在积分商场进行换购消费。”城联科技总经理林志勋告诉记者。

“今年预计公司营业额在2000万元左右,未来两年内会运用资本的力量,一方面扩大市场份额,实现业绩逐年翻番;另一方面加强研发力度,对智能自动分拣设备着手进行研发,再来就是收购环卫服务相关企业,进一步深耕行业领域。”林志勋对市场需求有着自己的判断,“目前我们公司在福建漳州、厦门、福州、泉州、龙岩有落地项目;在上海、广西、广东、江苏、江西、湖南、陕西、山西等地的推进工作也将持续进行。”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场的火热态势,也引起不少原先从事工业固废处理企业的注意。一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布局介入生活垃圾处理领域,一部分企业则对此持审慎态度。浙江青茂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林建国表示,生活垃圾中有害垃圾与公司原有业务有一定的吻合度,垃圾分类的持续推进将为有害垃圾提供新的来源,但公司是否进入这一领域,还需要经过细致的评估和调研,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领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这门生意得大伙儿一块做

2000亿元到3000亿元的市场蛋糕,怎样才能分得一块?

具体到生活垃圾产业链所涉及的四个板块中都有机会。这其中包括生活垃圾处置与资源化利用产业、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产业、设施设备制造产业以及咨询服务产业。在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过程中挖掘垃圾的市场价值。

在经营过程中,除了企业要立足优势找好定位外,政府的辅助和引导也必不可少。实际上垃圾分类处理企业的跑马圈地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早期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也大都有了自己的辐射区域,并处于盈利状态。

在新政影响下,尽管垃圾产业市场规模可期,但垃圾分类处理产业良性发展仍有一些瓶颈需要突破。

目前,致力于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受规模制约,难以充分发挥效力。在采访过程中,合肥非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至硕、浙江青茂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林建国就多次向记者提出这一问题:相对于区域垃圾总量来说,企业处理垃圾的能力是不足的,但由于场地限制,企业很难扩大处理规模。“我们也希望能够扩大垃圾处理厂的规模,但很多老百姓不理解,这对政府给我们批地建厂造成了一定困扰。”林建国说。

从事可回收固废经营的企业是没有政府补贴的,因而需要完全依靠市场存活。从2015年开始通过“互联网+”开展可回收垃圾运营和有害垃圾代运的“便利侠”已经在安徽多地布点,企业拥有自己的压缩、打包、储运系统,依靠自身力量可以完全达到收支平衡。其联合创始人邢卫告诉记者,基于实际情况,企业预期至少还有30倍的成长空间。为此他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计划开始启动A轮融资3000万元,以撬动年营收过亿元的垃圾回收项目。

对于促进垃圾分类处理产业进一步发展,李大勇建议首先全社会要进一步重视分类垃圾处置要求,政府应考虑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餐厨垃圾处置、可回收物利用等的补贴;其次要促进生活垃圾处置市场的形成,放宽民间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处置的限制;此外,应加大地方性政策支持,在企业用地、社区门店、特许经营牌照方面予以支持,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处理的市场准入机制。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生活 垃圾分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