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智能网联汽车仍在路上

2019年07月19日 10:2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辆无人驾驶的汽车开到你面前,你是否敢上车?”在会议的讨论环节,一名现场观众的提问,引起了场上场下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现状的深度思考。

当下世界主要国家都在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的赛道上各自奔跑,并开启了加速度。我国也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出台了多项文件鼓励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那么无人驾驶汽车到底要给我们带来什么,智能网联汽车是否会改变原来汽车行业的生态?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是否能破解智能网联汽车现实存在的诸多问题?在近日由民建海淀区科技委举行的智能网联企业发展论坛的现场,场上场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还需多方合力

目前全球汽车产业正朝着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发展。电动化的代表是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的代表是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共享化的代表是分时租赁汽车。

通过国家战略的实施,截止到2019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44万辆,引领全球发展。而智能网联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更可以用在传统内燃机汽车,因此成为当前最热门的创新创业领域之一,将成为全球新一轮汽车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2018年底,工信部发布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表示将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并在2020年之后逐步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规模化商业应用,实现“人-车-路-云”高度协同,并最终实现替代人来驾驶汽车。

北京市也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市经信委2018年10月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白皮书》,结合国家战略部署和我市特点,提出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要以2022年冬奥会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全面应用为目标,加快技术突破和产品开发步伐。构建高效、安全的新一代智能交通应用示范体系,示范运行区域面积达到500平方公里,建成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链和产业链,智能制造和智慧出行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全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

对此,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表示,应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并强调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需要联合京津冀三地的共同力量,发挥各自在人才、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及测试场地等独特优势,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关键环节还需突破

前景可期,愿景可待。一辆辆自动驾驶汽车在马路上有条不紊地行驶,城市间道路不再有拥堵的尴尬。这种场景似乎成了人们对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的另一个期待。

不过正如与会嘉宾所说,想要实现这样的场景并非短期能够实现,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来自清华大学车辆学院的王建强教授分析了自动驾驶汽车面临的交通场景动静物的感知与认知、意图识别与轨迹预判、风险评估等若干问题。他认为,基于海量数据的训练结合人工智能的方法,实现智能汽车在高密度、混杂交通流环境下的安全行驶是可以实现的,但仅靠车辆自身还不够,需要道路、交通等多个环节的协同配合。

而应用场景的实现需要底层技术的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田大新教授介绍了群体智能和仿生计算理论在分析网联群体移动行为方面的新思路,探讨群体智能和仿生计算的理论和方法在支撑大规模车联网/车路协同系统智能化应用中的潜力。中国农业大学的王国业教授还就大数据时代的智能汽车安全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他指出,智能驾驶技术相比于人的能力来说有显著优势,包括反应快、全方位感应以及精确控制,但是容易受到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后期在感知技术和联网网络安全等方面还需要加强研究。

对于当下5G、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嘉宾们表示充满期待,未来,与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技术领域的融合,可能有望解决当下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应用中的诸多问题,让智能网联汽车的实际应用场景更早到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汽车 网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