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外墙梁柱披彩绘 旧物新用寄乡愁

2019年07月19日 12:48 | 来源:南宁晚报
分享到: 

幸福乡村建设展现乡村风貌多样性,建设有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 

外墙梁柱披彩绘 旧物新用寄乡愁 

■本报记者 陆增安 文/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宾阳县古辣镇古辣社区蔡村古香古色的大门透出浓浓的书香气息

古香古色的蔡村,是宾阳县打造稻花香里4A级旅游景区的村之一,目前很多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武鸣区陆城屯,紧抓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的机遇,全力建设“乡土特色”示范村屯……今年以来,南宁市在开展“美丽南宁·幸福乡村”活动,推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中,坚持传承文化,彰显特色,深入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乡村传统格局和风貌多样性,建设有乡愁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

改造提升基础设施 打造4A级旅游景区

近日,走进宾阳县古辣镇古辣社区蔡村,村口刚建成的“稻花香里旅游区”大门古香古色,透出浓浓的书香气息。大门两侧的辅助艺术墙体基本建成,引来游客争相拍照。

“我们村蔡氏书香古宅至今保留完好,这是老祖宗留给后人的财富。现在村里正在按规划、设计进行风貌提升建设,以后的蔡村将更加漂亮。”宾阳县古辣镇古辣社区治调主任虞开荣说。村民彭凤清说,以前很多游客来参观蔡氏书香古宅,由于环境问题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现在通过村貌提升改造村容村貌变漂亮了,欢迎大家来做客。

“蔡村是我们县打造稻花香里4A级旅游景区的村之,目前还有不少建设在紧张有序地推进。”虞开荣说,蔡村不仅完善了污水处理设施、公厕建设,还对全村约100户民房进行外立面、内鱼塘连通改,而且始终坚持在生态优先、保护自然环境的前提下进行村貌提升建设。

民俗元素融入建设 打造浓郁壮族风情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武鸣区。走进武鸣区罗波镇凤林村陆城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房前屋后空地上的一个个“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村民的房子屋顶进行了壮族风格立体化改造,外墙、梁、柱及窗套等以彩绘装饰,同时广场利用旧物器进行美化,展现了浓郁的壮族风情。

“我们镇非常注意引导群众把家乡文化、民俗文化元素融入改造建设中。” 武鸣区罗波镇副镇长李汉贤说,把地域文化融入村屯改造,更能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此外,记者还看到,从村边到二级公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柑橘种植区。“我们村靠种植柑橘富起来了,村民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现在村屯在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的引导下进行改造升级,环境明显改善。” 凤林村主任龚春美说,为了满足村民迫切发展柑橘产业的需求,村委多次组织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不断更新柑橘品类。

突出特色提升内涵 生态优先和谐发展

今年以来,南宁市坚持分类推动村庄改造建设,不断优化乡村空间布局,严格保护乡村生态环境,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进一步规范农房建设和风貌管控,提升乡村风貌水平,充分展现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多彩的民族文化,逐步塑造和形成“传承文明、桂风壮韵、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乡村风貌。

同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优先保护乡村生态环境,系统保护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慎砍树、禁挖山、不填塘,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此外,深入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强调文化保护与传承,体现区域与民族差异性,展现乡村传统格局和风貌多样性,建设有乡愁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让群众真正成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组织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乡村 建设 风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