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俄建交70周年暨“‘封’行万里,不忘初心”之中国-俄罗斯纪念封揭幕仪式在京举行

2019年07月20日 18: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暨“‘封’行万里,不忘初心”之中国-俄罗斯纪念封揭幕仪式19日在北京举行。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大力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70年来,无论两国关系经历何种变化,人民的友谊始终坚如磐石。此次中俄纪念封的推出,将为中俄友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次活动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为活动致辞,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第一秘书加瓦宣读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热落霍伟茨夫的贺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和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安德烈·尼姑拉耶维奇·科瓦利丘克分别发来贺信。

揭幕仪式后,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赠送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第一秘书加瓦代表着和平友谊的“和平鸽”水晶球见证两国的友谊。

基金会还特意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著名画家徐里和俄罗斯著名画家薇拉·拉姑坚科娃,2位中俄顶尖艺术家为中俄纪念封献艺。中俄两国艺术家以对方国家的标志性建筑物为绘画题材,绘就2幅极具震撼效果的油画作品作为纪念封的个性化邮票附图,预示着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将更加担当有为。

两国艺术家还合作了一幅油画《和美》,作为纪念封的主图。这幅画是一位美丽的少女。少女一半是中国面孔,身着典型戏剧装扮,背景是代表中国特色的挺拔翠竹,另一半是俄罗斯面孔,身着俄罗斯传统服饰,背景是代表俄罗斯风情的亭亭白桦。

徐里说,2位姑娘合成一体,成为中俄友谊的见证者,也代表着两国美术家共同描绘的美好未来,体现了中俄两国紧密相连,不分你我。薇拉·拉姑坚科娃说,文化这种语言是不需要翻译的。画上这位美丽的姑娘,不论她是什么肤色,什么颜色的眼睛看世界,也不论她的服饰和语言来自哪个国家,最重要的是,这是一张完整的脸,表达着俄中两国的友谊,希望两国能够共同前进。

小小纪念封,却能行万里。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表示,将继续开展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民心相通工作,让世界文明的百花园更加姹紫嫣红。


编辑:杨岚

关键词:俄罗斯 中俄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