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十部委联合发布方案 全面摸清尘肺病底数

2019年07月22日 08:35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7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这在我国职业病防治史上尚属首次。

方案提出的具体目标包括:到2020年底,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状况;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80%;接尘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5%以上;尘肺病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等。

根据当前尘肺病防治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方案提出了五项具体行动: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行动、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

尘肺病是在劳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导致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是我国最严重和最常见的职业性呼吸病。尘肺病难以治愈,患病率高、伤残率高、病死率高。

“我国是世界上尘肺病危害最严重的国家,接触粉尘的劳动者人数、新发尘肺病病例数和现患尘肺病人数均居世界之首。”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孙新说。

截至2018年底,我国累计报告尘肺病87.3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2010年以来,年均报告尘肺病新病例2.0~2.5万例。由于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低和用工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实际发病人数远高于报告病例数。

孙新说,尘肺病患者大多是农民工,具有群发性,这些农民工在罹患尘肺病后,由于得不到相应的医疗和社会保障,出现大量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甚至多次出现尘肺病群体性事件。“尘肺病问题已经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行动方案提出“摸清底数、加强预防、控制增量、保障存量”的指导原则,即到2020年,全面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尘肺病现患状况的具体目标。“这是一大突破,解决了当前尘肺病中的基础数据缺失问题。”孙新说。

为实现这一目标,行动方案给予了有力的措施保障。首先,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有关部门,将开展全国企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和全国尘肺病流行病学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摸清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尘肺危害的基本情况和已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生存状况以及工伤、医保、救助等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建立用人单位工作场所粉尘危害数据库,为所有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的患者建立档案,实现一人一档。

其次,将建立完善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重点职业病监测和职业病报告等监测网络。大力提升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主动监测,为用人单位工作场所监管,控制职业病危害,预防控制职业病提供技术依据。在“重点职业病监测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项目已经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扩大重点职业病监测病种,将《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列入的12种尘肺病全部纳入重点职业病监测内容。通过建立完善监测系统,动态掌握用人单位工作场所粉尘危害现状和尘肺病发病情况,为国家制定尘肺病防治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行动方案还提出,要开展粉尘危害专项调查,2020年起底前建立粉尘危害基础数据库。


编辑:刘畅

关键词:尘肺病 危害 十部委 公共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