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油轮遭伊朗扣押 英国将推动欧洲恢复对伊制裁?

2019年07月22日 08:3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英国、埃及特派记者 强薇 黄培昭 刘慧 姚远】自伊朗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英国油轮以来,德黑兰与西方的冲突在这一航道一触即发。

21日,英国媒体披露了一段伊朗军方与涉事英国油轮的无线电通话。对话中伊朗军方表示,只要船员们服从指令就不会有危险,他们要求油轮掉头。

伊朗的扣船行为也激起英国方面的强烈反应。据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21日报道,英国外交部当天宣布将向海湾地区增加兵力,以应对日益升级的紧张局势,保证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和畅通。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表示,正在研究和考虑各种选项。同时,英国还致函联合国安理会,强调伊朗扣押英方船只是非法的,并谴责伊朗违反国际水域的自由通行原则,要求伊朗立即放船放人。

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报道称,亨特当天晚些时候拟宣布针对伊朗采取外交和经济措施,包括冻结伊朗资产。报道还称,英国可能推动欧洲各国恢复制裁伊朗。

与此同时,三家伊朗新闻机构的波斯语账户近日被推特暂停,其中包括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迈赫尔通讯社和青年记者俱乐部。

本月19日,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一艘悬挂英国旗帜的油轮。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地时间20日公布扣押油轮时拍摄的视频画面。“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评论称,这段视频让人印象深刻,像看电影一样。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当天报道称,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的英国油轮有多项违规操作,伊朗依法将其扣押,这艘油轮被扣前还与一艘渔船发生碰撞。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随后援引军方人士的话报道称,英国油轮关闭追踪装置,无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警告,在航道上朝错误方向航行。

对于伊朗扣押英国油轮的行为,北约也对德黑兰方面进行谴责,称该事件是对国际航行自由的挑战,并表示北约支持英国和伊朗就此展开外交接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报道,北约发言人就伊朗扣押英国油轮事件发表官方声明,敦促伊朗立即释放涉事船只和船员。北约在声明中表示,英国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优先选择通过对话和外交途径解决当前问题。与此同时,所有盟国仍然对伊朗破坏稳定的活动感到担忧。

此外,法国方面21日要求伊朗释放被扣油轮,并称伊朗的举动“妨碍缓解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德国外交部当天也要求伊朗采取明智措施释放涉事油轮,并称伊朗扣押英国油轮,进一步加剧已经十分紧张的地区局势。

英国是否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以回应扣船事件?英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托比亚斯·埃尔伍德21日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英国会考虑包括制裁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尽管英国政府态度强硬,但英国天空电视台21日评论称,这是一件早晚都会发生的事情。随着几十年来英国不断裁减军事力量,导致维护自身利益的能力有限,英国在海湾的存在感已所剩无几。与此同时,英国首相轮替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权力真空,也为伊朗提供了可乘之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朗 英国 油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