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外长斥博尔顿:未能引特朗普开战 就想把英拖进来

2019年07月22日 11:18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伊朗外长炮轰博尔顿:未能引诱特朗普发动战争,就希望把英国拖入泥潭

英国和伊朗关系因扣押油轮问题日益紧张。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却将矛头对准美国,称英伊矛盾背后的始作俑者是华盛顿,美国正试图借此加强对伊朗施压。

(伊朗外长扎里夫。图源:路透社)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21日在推特上发文称,“未能引诱特朗普发动战争,还担心自己的团队瓦解,博尔顿正在将他的仇恨转移到英国身上,希望能把英国拖入泥潭。只有谨慎和远见才能挫败这种阴谋。”

(扎里夫推特截图)

“今日俄罗斯”(RT)称,扎里夫此番言论是将德黑兰和伦敦之间连续不断的争吵归咎于华盛顿。他认为美国才是幕后的操纵者,并试图借此加大对伊朗的施压。RT还将扎里夫此言解读为,他在指责“华盛顿战争鹰派”,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取消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后,“华盛顿鹰派”转向英国,希望能把英国拖入泥潭。

(RT报道截图)

7月4日,直布罗陀当局在英国海军协助下,以违反欧盟禁令为由扣押了“格蕾丝一号”。伊朗方面否认违禁指责,要求立即释放被扣油轮,并警告英国不要玩“危险游戏”。7月19日,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最高法院”裁定延长“格蕾丝一号”扣押期。

7月19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宣布在霍尔木兹海峡查扣一艘英国油轮。根据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日声明,悬挂英国国旗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未遵守国际海事法规而遭扣押。

英伊上演互扣油轮之际,美国正紧锣密鼓地张罗在海湾等重要海上通道拼凑所谓“护航联盟”。分析人士认为,英伊“斗气”折射美伊“斗法”,美伊矛盾正逐渐陷入无解之局,因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催生的海湾危机有进一步加剧之势。

编辑:曾珂

关键词:伊外长斥博尔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