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平凉酷爱收藏的王积稼 建民间博物馆免费开放

2019年07月22日 14:24 | 来源:兰州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积稼(右)向观众介绍藏品

今年51岁的王积稼家住平凉市庄浪县水洛镇西关村,他酷爱收藏,从1989年开始,至今收藏了2.2万件藏品,这些藏品花费将近100万元。

爱书如命坚持收藏

“小时候,我的零花钱都用来买连环画了,现在我还保存着。记得那个时候看到县城店铺里有一台收音机,收音机里经常播放一些评书联播,我非常喜欢,父亲便凑钱给我买了一台,后来每次和小伙伴们玩耍的时候,我就把听到的评书再讲给他们听。”王积稼笑眯眯的边回忆边告诉记者。也正是如此,激发了他内心对于文学的喜爱。

1989年7月,王积稼高考落榜,但他没有放弃对于阅读的喜爱,依旧买书、读书、藏书,这一坚持就是30年,收藏范围由收藏图书扩展到收藏档案资料和民俗文物。

“废旧站的人,只要有废旧书本,都会给我留着。”由于酷爱收藏书籍,王积稼总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一次,我路过村子附近的一处废旧站,在废旧堆里翻拣到了一些五六十年代的旧课本。但是人家要用纸张之类的东西换,我便回家找了些同样重量的废旧纸张,与对方换来了那些旧课本。”一说起收藏之路,王积稼的话语多了起来。

收藏为让更多的人受益

王积稼开过书店、画廊、广告公司,没有稳定收入。挣来的钱,除了养家,剩余的全部用于收藏和筹建博物馆。

周围的邻居慢慢得知王积稼搞收藏的事情后,纷纷把一些“老物件”送给他,还有一些藏友也纷纷捐赠藏品于他。一位西安的退休职工联系到王积稼将自己收藏多年的一部分毕业证书和奖状,低价转让给王积稼,并告诉王积稼:“等你的博物馆建成开馆之后,我一定要去参观。”

当得知王积稼要建博物馆,其中一个是民俗文物展览馆时,庄浪县博物馆副馆长李晓斌多次前往与其交流探讨。两人谈得最多的是“将这些文化精神传承下去,造福子孙后代,收藏的意义就在于此”。

多年的积累建成博物馆

2017年,王积稼开始修建博物馆。经过2年的精心修整,2019年5月,王积稼在自家庭院建办的民间博物馆开馆。

博物馆分为名人传记、中国教育考试制度、《读者》、名人信札、庄浪地方文献、收租院、庄浪民俗文物、美术画报、“我与博物馆”等板块,收藏图书1.5万册、档案资料3000件、民俗文物4000件。

说起免费参观,王积稼态度坚决的告诉记者:“不能收门票,这个钱赚不得。文化不是一个人的,每天能有很多人到博物馆里和我交流、驻足观看,我内心的满足感是无法言喻的。”

早在旧石器时代,甘肃平凉庄浪县就有人类生息、繁衍,是传说中伏羲氏、女娲氏的活动区域之一,是中华民族的早期发祥地之一。庄浪县博物馆副馆长李晓斌告诉记者:“王积稼建办的博物馆,抢救了庄浪县博物馆民俗文物的空白,他收藏的一些文物对佐证庄浪县历史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舒清文/图


编辑:杨岚

关键词:王积 积稼 收藏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