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中国列车助力古巴铁路现代化

2019年07月22日 14:28 | 作者:李晓骁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7月15日,古巴东部城市奥尔金的火车站迎来了一列崭新中国产铁路客车。至此,古巴首都哈瓦那至奥尔金中断了13年的客运线路恢复运营。此前两天,中国产铁路客车已在哈瓦那至圣地亚哥线路上投入运行。古巴媒体评论称,随着中国崭新且现代的列车投入运营,古巴的铁路穿上了“礼服”。

这是古巴自1975年以来首次采购全新铁路客车。古巴有着很长的铁路历史。早在1837年,古巴建成了拉美历史上第一条铁路,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铁路系统之一。此后,火车一直是古巴最便宜的长途运输方式,该国铁路总里程超过8000公里。

不过,部分铁路和列车年久失修,严重影响乘客出行。长期以来,从哈瓦那到圣地亚哥约800公里的里程,乘坐火车耗时长达24小时,几乎是汽车的两倍。随着中国产列车投入使用,这段旅行时间缩短到了14个小时。同时,列车的运力和效率也大幅提升。哈瓦那至圣地亚哥之间的旧列车仅能载客400余人,如今每列客车载客能达760人以上。

中国列车助力古巴迈出了铁路升级的第一步。古巴铁路联盟主席爱德华多·埃尔南德斯表示,中国列车投入使用,为古巴推动铁路系统现代化改造提供了重要保障。

今年5月,首批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铁路客车运抵哈瓦那。中国产列车让古巴民众乘坐火车出行更舒适了。车厢里配置了空调、电视、阅读灯、可旋转座椅等。有着34年工作经验的列车乘务员伊莎贝尔·费雷尔表示,中国列车大大改善了古巴铁路运行条件。旅客安德烈斯·贝塞拉表示,中国产列车的硬件条件非常值得称赞。

古巴铁路联盟客运部门主管路易斯·罗伯托表示,中国列车推动了古巴铁路系统向前发展。此前,旅客只能提前5天预订车票。随着中国列车投入运营,车票预订时间提前至出发前30天。此外,伴随着中国列车投入使用,相关移动应用同步上线,旅客可在手机上查询车次、列车线路和时刻表等。

古巴计划翻新4000多公里长的铁路和几十座火车站,到2030年前全面实现铁路系统现代化。古巴部长会议副主席卡布里萨斯此前表示,古巴政府希望为民众提供更好的火车客运服务,中国客车为该计划提供了有力保障。(本报驻巴西记者 李晓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古巴 铁路 列车 中国 载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