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核集团与阿联酋签署协议 打造中国核工业“出海”新亮点

2019年07月22日 18:06 | 作者:闫晓虹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闫晓虹)7月22日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与阿联酋核能公司总裁哈马迪签署谅解备忘录,与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签署建设财资及投融资中心合作协议。

这是中阿两国企业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国阿拉伯战略伙伴关系”及“中国-阿联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号召,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阿全面战略合作的具体举措,也是双方探索建立“产融”合作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创新实践,将为中国核工业优势产能“走出去”和为世界共享中国核能发展成果提供可靠保障。

按照协议内容,中核集团将和阿联酋企业在核能领域开展相关合作,并筹备成立中核集团设立在海外、辐射全球的全产业链运营和投融资平台,共同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核工业“产业+金融+海外市场”的发展模式。

“本次合作是中阿两国核能企业联手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创新亮点。”协议签署之前,余剑锋与阿联酋核能公司总裁哈马迪一行进行会谈,双方就推动中阿核能合作有关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他强调,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核工业全产业链,愿意利用核领域先进技术、工程建设、专家队伍、项目管理等优势,为有意愿发展核能国家和地区,分享技术和经验,提供资源和平台,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可持续发展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近几年,阿联酋清洁能源领域发展取得巨大进展,目前已启动计划旨在采购、设计和建造一批核电机组。一直以来,中核集团与阿联酋有关企业和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在核能研发、核技术应用、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资本运作、基础设施、人才交流培训等领域开展了交流合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阿联酋 中国 中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