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欢迎大家常来政协看看!”———"亚洲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小记

2019年07月23日 14:24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书写了一段亚洲各国人民共同探索文明交流互鉴的佳话。“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文明对话,进一步拓展多样化的交流机制和多层次的对话平台”成为与会人士的共识。

时隔两个多月,7月22日,由全国政协举办的“亚洲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共有来自亚洲40个国家驻华使节和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参加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会见了驻华使节。

7月22日,来自亚洲40个国家驻华使节和相关国际组织代表走进全国政协。图为亚洲国家驻华使节和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参观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  本报记者齐波摄

7月22日,来自亚洲40个国家驻华使节和相关国际组织代表走进全国政协。图为亚洲国家驻华使节和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参观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 本报记者齐波摄

此次活动,为共识的推进落实提供了新的注解。

为了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更加直观的了解,一部介绍人民政协在协商建国中重要作用的纪录片《共铸辉煌》为本次活动拉开序幕。在同声翻译的讲解下,驻华使节们看得仔细又认真。

“现在,请大家回头看———”在活动主持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的引导下,与会人士不约而同把目光转向会场后方。随着黄色幕布徐徐拉开,一幅长约13米,高约4米的大型油画作品展示在驻华使节们的眼前。

“这幅画的名字叫‘初春’,由全国政协委员刘宇一和他的女儿刘浩眉在2004年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创作,展示了建国之初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与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各族各界代表欢聚一堂,共庆建国、共商国是的和谐场景。在刚刚的纪录片中出现的许多重要人物在这幅画作中都有显现。这幅画也是我国多党合作、民主协商真实鲜活的写照。”郭军介绍。

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界别优势是人民政协区别于中国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荣,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杨燕怡,全国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张连起分别从民主党派、界别、专门委员会工作以及委员提案四个角度介绍了人民政协工作。在互动交流中,驻华使节们也表达了此行的体会和思考———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NaghmanaAlamgirHashmi说,“感谢中国政协组织这场宣介活动,非常全面,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政协的工作。”她还饶有兴致地询问了全国政协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的有关情况。

尼泊尔驻华大使LeelaManiPaudyal对提案工作颇有兴趣,而在这方面很有心得的黄荣委员、张连起委员共同回应了他的提问,详细介绍了提案从产生、提交到审查、交办、落实的全过程。

除了交流发言,活动还专门安排驻华使节们参观了常委会议厅。这是全国政协举办常委会会议及其他会议活动的重要场所。会议厅采用了大量银杏纹样,核心设计理念是充分体现团结、统一、民主的主题。近距离观摩现场,对驻华使节们来说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在中国工作将近8年时间的新加坡驻华大使LohKaLeung说,“这几年,我感受到政协的作用在不断加大,尤其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是新媒体时代,政协充分利用社交媒体传达中国理念,接下来,我们也会加强同中国政协相互借鉴学习,加深民间交往交流。”

伊拉克驻华大使AhmadT.A.Berwari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非常感谢能被邀请参加此次活动,通过参观交流,对于他们增进了解人民政协制度和工作方式有很大帮助。

……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各位驻华使节与我们的距离并不遥远,大家都在北京,欢迎大家常来政协看看!”活动接近尾声,郭军向各位驻华使节再次发出诚挚邀请。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一刻,中国与亚洲各国的距离更近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驻华使节 活动 政协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