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黄河塔拉滩的生态变迁

2019年07月23日 15:1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hm

黄河上游龙羊峡水库西岸,过去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荒滩。如今汽车驶入,两边山丘起伏连绵,草木茂密,固沙的草方格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最引人注目的,是大片安置在原野的幽蓝色光伏板,构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光伏发电园区。 

这里是黄河岸边著名的塔拉滩,数百平方公里区域,因干旱少雨、超载放牧而成了荒漠。塔拉滩一侧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是一个深度贫困乡镇,远近闻名。乡长张玉花说:“风沙逼走了不少住户,最多的搬家达3次。”但荒滩平均海拔2920米,光辐射强烈,日均日照时长达8小时,独有的地貌气候,促成国内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于2012年在此投入建设。 

“光伏发电园区609平方公里,规划光伏总装机容量1902.5万千瓦,已并网发电449.5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450亿元。目前已经入驻光伏发电企业43家。”管理光伏园区的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涂新彭说。 

登上园区47米高的瞭望塔,记者看到,曾经的荒漠戈壁全变了模样,除了连接天际的光伏板阵群外,满眼都是碧草绿树,相比历史图片上漫漫黄沙,已是天壤之别。 

“光伏电站选址在荒漠上,建设时配套做好水土保持及环境保护工程,确保项目施工不影响生态环境。建完后恢复场区原貌并播撒草种,草场经过生长休养期,原有地貌得到很大改善,最终有效保护了草场生态。”青海省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杨西说。 

据悉,成批量铺设光伏板使园区最大风速减小22%,蒸发量减少30%,空气湿度增加近5%,草地涵水量大增,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农牧部门实测,目前园区比非项目区植株高度增加14厘米,频度和盖度分别提高20%和17%,植被生物每亩增加20.25公斤。 

记者看到,在成片的光伏板下,洁白的羊群在吃草、休憩,昔日的茫茫戈壁恢复成了葱绿的草原牧场。真是神奇的生态变迁! 

草越长越好,冬季却有火灾隐患。如何解决这“甜蜜的烦恼”?园区企业养起了几千只羊,充当起除草“义工”,一年省掉除草费数百万元。青海黄河光伏维检有限公司维检中心副主任宦兴胜说:“周边农牧民前来放羊,加上清洗光伏组件、割草、做保安,园区和企业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农牧民挣了不少钱。” 

今年55岁的马有来是共和县恰卜恰镇东乡村村民,过去种地收入极不稳定,生活窘迫。“现在不种地了,为园区放羊,每个月能挣3000元,生活自在得很。”张玉花说,“园区征用农牧民草场一亩补助1815元,他们再在园区打工,收入渠道拓宽了,抓住脱贫机遇,很多住户修建了新房。” 

园区企业争相种树植草,栽植各类苗木达104万株。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种植了乌柳、小叶白杨、云杉、花灌木等苗木44万株,造林绿化324亩。他们还探索发展光伏农牧业,在园区内盖起羊圈,方便“饱餐”后的羊群休息、育肥,生态修复效益更明显。 

发展清洁能源,涵养荒漠生态,两件看似矛盾的事物,在黄河岸边做到了和谐统一。政府、企业、自然、居民多方共赢的画面,正在塔拉滩呈现。

【编辑点评:风速减小22%,蒸发量减少30%,空气湿度增加近5%,这是光伏板带来的效应。昔日荒滩恢复成葱绿牧场。】

关键词:黄河塔拉滩的生态变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