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决战脱贫攻坚政协责无旁贷 宜君县政协助力张河村整村脱贫记事

2019年07月23日 16:08 | 作者:原登荣 刘菁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宜君县五里镇张河村扶贫干部王震仍记得2016年秋收后农户卖粮难的场景。“那年玉米整体行情不佳,村上路也不好,天还下起连阴雨,没有人愿意上门收购,6毛多的收购价让村民无法接受,大家索性都把玉米囤起来等来年价格回暖。”

第二年4、5月,玉米收购价依然低位徘徊,村民们有些急了。扶贫干部和村委会班子成员一合计,不能就这样被动看着百姓受损失,随后大家四处去找销路,终于有几家收购商答应以每斤高于市价2分钱收购张河村村民的玉米。

这件事让大家意识到修路的重要性。随后,作为张河村包扶单位的宜君县政协积极行动,经过多方筹措资金,终于让该村通往外界的土路披上了“水泥装”。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提起过去村里的交通,村民杨润红感慨地说:“以前去镇上赶个集,要是遇到雨天都不一定能回来,自行车两只轱辘满是泥,根本推不动,只能干着急。最重要的是玉米价格上不去,收粮的不愿意来,收购价每斤至少比其他村低2分钱。”

玉米是张河村的主导产业,水泥路贯通后,村里的玉米收购价每斤比往年多了2分钱。杨润红说,可别小看这2分钱,张河村户均产玉米5万斤,每斤多2分钱,村民就能多收入1000元,玉米种植大户甚至能多卖好几千元。

有了水泥路,杨润红再也没为赶集、卖粮犯过难。现在遇到没时间去镇上,他就在开到家门口的货郎车选购生活用品;一到玉米收获季,收粮的也会不请自来。

2018年,杨润红家脱了贫。之前,因为2015年孙女查出患有先天性胫骨假关节,家里前后花去十多万元,这些钱大部分都是借来的,这让他家一下子陷入贫困窘境。

此后,包扶干部为杨润红孙女办理了大病保险,为他家安排了一个公益岗位,每月有600元工资收入,加上通过农业技术培训等帮助他家提高玉米、核桃收入,杨润红家如愿脱了贫。

说起脱贫,杨润红激动地说:“没人愿意当贫困户,更不想让政府救济,现在通过县政协帮扶脱了贫,自己都感觉腰杆硬了起来。以后我家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如今,王震和村民处得就像亲人,只要饭点路过村民家门口,就会有人拉他去自己家吃饭,每次王震都婉言谢绝。王震说,村民把自己当朋友当亲人,这是对县政协扶贫成效的认可,作为县政协派出的扶贫干部,今后更要扎扎实实地带领村民发展好致富产业。

今年5月,宜君县等23个县退出陕西省贫困县序列。在宜君县实现整体脱贫的背后,县政协功不可没。

近年来,宜君县政协一直把脱贫攻坚作为机关首要任务来抓,协调落实张河村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完成张河村至棋盘镇4.8公里水泥路、至套摊村6公里油返砂整治工程,硬化村道325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7盏,实施土地深松项目2200余亩,筹措资金30万元建设垃圾屋、院墙和花墙等,开展“五好新风助脱贫”“道德讲堂”“细说变化颂党恩”等活动,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2018年,张河村实现全村脱贫,贫困发生率从5.6%降为0.46%。

“决战脱贫攻坚,政协责无旁贷。”宜君县政协主席王东平说,“我们要继续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汇聚各界力量,各尽其能,深入基层,贴近百姓,真心实意与群众结亲交友,实实在在为群众脱贫致富做好事、谋良策,为宜君县脱贫攻坚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脱贫 张河 河村 宜君县 县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