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叶小纲:记忆中那一次次采风

2019年07月23日 09: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起我与文联、与音协的缘分,也有20多年之久了。

20多年的相依相伴,一起经历了许多难忘的瞬间。我一直认为,作为音乐家,人民是创作的动力,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只要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叶小纲

叶小纲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国音协进一步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倡导音乐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推出了一大批贴近时代、风格多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音乐作品,广大音乐家更深刻地领会了走入生活、贴近人民的重要性。

音协不仅是出精品力作的地方,也为培养后继人才做着不懈的努力。这都要通过采风、委约、征集、评论、推广、培训等方式,推动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

就拿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深扎”活动——赴西藏和内蒙古采风创作来说,行程周期长、创作任务重、群众期待高,音乐家们不畏困难,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歌曲,为此音协举办了“格桑花开新时代”———西藏采风创作歌曲演唱会和“歌从草原来”———内蒙古采风创作歌曲演唱会。在重要时间节点,音协早策划、早安排,计划从2017年开始到2021年,每年推选“年度优秀歌曲”20首,5年时间共推出100首精品歌曲,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同时,为适应新时代音乐事业发展需求,音协还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青年音乐人才创作队伍,2012年中国音协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者高级研修班,现已成功举办6期(含特培班),吸收近150多名来自全国的优秀青年词曲创作人才。

最令人难忘的,当然还是音协组织的采风工作。

作曲家需要在生活里找灵感、找素材,从某种意义上说,好作品应该是用脚“写”出来的。中国地大物博,文化深厚,每个地区的风土人情各不相同,当地的民歌和乐器也丰富多彩,这都是作曲家需要了解和熟悉的。就像创作《鲁迅》,它一直是我的一个愿望。鲁迅先生是心中永不灭熄之烛照,他不仅昭示生命意义,也让芸芸众生深谙人世间深藏不露的教义。他横眉冷对千夫指,他的人格与胸襟,没有丝毫的奴颜与媚骨,作为思想家,他的意识形态紧扣时代,作品揭示社会本质,批判假丑恶,深刻地表达了人性,接人气与地气,成为我们至今仍难以逾越的文化高峰。我写《鲁迅》,为了表现出他的时代精神和傲骨,曾多次探访鲁迅的足迹,从绍兴鲁迅故居到上海虹口,以及北京、上海、绍兴三地的鲁迅纪念馆。只有亲身去寻找他的足迹,感受他所生活过的地方,才能体会出他的心境。我也喜欢西藏,为了写《喜马拉雅之光》,我先后7次去西藏体验民情,感受喜马拉雅映射在那片土地的美。

踏踏实实下生活与走马观花的采风不一样。这些年,我们到过全国很多省区市,从北方到南方,到基层考察、演出。在深入实践的过程中,我始终在思考,什么是本真的艺术。所谓“本”,就是要有根。艺术的根在哪里?在人民群众中间。而要掌握艺术的根,就需要不断学习:一是向书本学习、向民众学习;二是热爱脚下这片土地。热爱这片土地的艺术家,其创作和研究才都是有根的。

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音乐创作一方面有技术上的东西,另一方面也有感觉上的东西。这种感觉,也就是创作灵感,很多时候只能深入当地才能找得到。

我一直在想,我是中国的音乐家,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那它最原始的动力在哪里?在国外待过就会发现,深刻在骨髓里的中国血脉、深植于这片土地的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吸引并影响着我。民歌、戏曲、美术、诗歌、民间艺术等,这些有着中国古代审美习惯和传承下来的古典美学也不断融进我的创作中,并开始影响西方文化。

在国外演出多了,就会有比较,就像乐谱,西方古典音乐演奏的时值是十分严格的,谱子怎么写就怎么演。而中国的古琴,谱子时值上不那么严格,有时长短往往取决于个人修养。我写音乐也这样,有个延长号,西方音乐家演奏延长记号很严格,一般就延长两倍或三倍,我说不对,你得再延长。中国艺术审美有留白,看国画就知道。独钓寒江雪,蓑立翁江上钓鱼,画面上人物很小,周围却是箫瑟苍翠的高山,有大片留白,这种艺术感觉西方人不太懂。这是中国式表现,我当时到法国去演出,他们老是特别急,我说“老兄,求你们了,时间给我留长一点”,结果他们慢慢理解后,演出效果特别好。这就是中国文化的魅力,也是中国艺术的魅力。

深入生活,学习文化,才能让自己的艺术之路走得更稳健。细细想来,我们到这个世界来走一遭,能留下点东西是不容易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音乐家是个幸运儿,如果能创作出好的音乐作品,那么你的名字就可能连同你的作品流传下去,被大家记住,被后世评价。

蓬勃崛起的新时代,呼唤音乐家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品之作,被人们记住。我们也应该抓住时代机遇,在音协这个平台上,探索发展中国文化的正确方式,创作反映时代变革、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作品。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创作 中国 采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