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夜间经济:城市消费的新蓝海

2019年07月24日 09:20 | 作者:叶 子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年来,中国各地纷纷发力夜间经济。除了点亮夜晚,发展夜间经济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满足需求、带动就业、提升消费品质、扩容服务能力、升级公共设施、激发文化创造……有学者将夜间经济称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应该说,夜间经济不仅仅是日间经济活动在时间上的延长,更要挖掘出适合夜间的新的消费点,拓展消费群体,树立特色品牌,这样才能避免竞争激烈的红海,在新蓝海里游得更漂亮。

发展夜间经济需要扩大优质供给。如今,提起夜间经济、夜间消费,大多数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啤酒烤串购物唱歌”这样的深夜食堂、深夜商场上。其实,从18时到次日凌晨6时,夜间经济的消费场景是非常多元的。有地方提出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样业态,在餐饮、购物之外,开发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康养之类的产品,有助于夜间经济实现价值上的延伸、体验上的升级。

发展夜间经济可以拓展消费人群。例如,夜间消费除了迎合年轻人、上班族的需求,如何满足或激发老年人、退休族以及放暑假的孩子们等不同群体的需求?除了吸引来游玩的外地人的旅游需求,如何兼顾本地市民每天晚上的日常需求?当更多群体参与到夜间消费,市场自然就活跃了,其实这也是让更多人分享消费升级的蛋糕。

发展夜间经济要避免上演千城一面。大广场、大雕塑、仿古小镇……我们的城市建设往往容易模式化,然而自古“套路”不得人心,这个道理在发展夜间经济上同样适用。夜间经济不应是千篇一律的灯光秀和商业街,而要结合城市特点、深挖文化内涵。例如,哈尔滨围绕冰雕夜景的下工夫,上海突出海派文化的韵味,开封复原宋代的东京梦华……这样不生拗硬造、因地制宜的发展才是好思路。

发展夜间经济,离不开科学的城市规划和城市治理的升级。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显示,限制游客夜间体验的因素中,受访者担心安全问题占比49.4%,夜间交通不便占比25.8%。确实,要解决交通出行、垃圾清运、治安、噪音、光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既要规划好城市的空间布局,也要理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在国外,不乏因24小时经济而闻名的大都市。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夜间市长”,英国伦敦的“夜间主管”,都是夜间城市治理的有益探索。上海借鉴国际经验,也推出了“夜生活首席执行官”以协助“夜间区长”工作。

唐朝诗人崔液在《上元夜》中写道:“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从古代都城上元夜的热闹,到如今更多城市在每一个普通的夜晚都被点亮。夜间经济,见证了经济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也提供了城市发展升级、迈向国际化的契机。把握好新蓝海的内涵,做好夜间经济的大文章,期待卫星云图上更多中国城市亮起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夜间 经济 城市 消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