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远离被动吸烟有了新“防护衣”

2019年07月24日 09:34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9-07-24zx701_P_1_383_531_1377_1149


■新闻背景

近日,《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正式印发,提出将实施控烟行动,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其实,远离被动吸烟同样是控烟的重要手段。

■约访专家支修益: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

近日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吸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将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烟草烟雾中含有多种已知的致癌物,有充分证据表明吸烟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还会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等多个系统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3个吸烟者中就有1个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非吸烟者缩短10年。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第一部国际公共卫生条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我国于2003年签署《公约》,2005年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2006年1月《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

我国现有吸烟者逾3亿,迫切需要对烟草危害加以预防。据统计,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因“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

被动吸烟也可能得“吸烟病”

近年来,全球很多国家为了保护本国公民不再“被吸烟”,纷纷推出了史上最强“禁烟令”。比如,新加坡自1970年开始禁烟,公众场合吸烟会被罚得很厉害,违规人会被罚款200到2000新币。2019年,新加坡迎来了史上最严的禁烟令:乌节路全面禁烟,最低抽烟年龄提高到19岁,且加大了监察力度,增加了摄像头和工作人员。新加坡法律甚至规定,屡教不改者要做义工或接受最高1年的有期徒刑。

众所周知,如果长期吸烟不仅可能引发癌症,还可能引发包括高血压、中风、主动脉瘤、周围血管病、肺炎、消化性溃疡、粒细胞性白血病、白内障、髋关节骨折、牙周病等各种各样的疾病。

随着《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颁布,更多的人会选择在家里吸烟,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女性和儿童受到“二手烟”即被动吸烟的侵害。被动吸烟是指吸入别人喷出的烟雾,每天达15分钟以上,也被称为环境吸烟或吸“二手烟”。被动吸烟吸入的是主动吸烟者呼出的一手烟和香烟燃烧后产生的“二手烟”,这些烟雾中包含了包括为人们所熟知的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放射性物质,以及其他化学类物质如丙酮、杀虫剂、砷、镉、甲醛、氨、氰化氢、氯乙烯。

其实,无论吸一手烟还是吸“二手烟”,两者都会损害健康。绝大多数人对“二手烟”的健康危害并不了解。“二手烟”是指每周至少有1次接触15分钟以上的环境烟草烟雾。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每天吸入“二手烟”的时间超过15分钟,其患肺癌的几率与吸烟者是一样的。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6倍。

另外,还有躲不掉的“三手烟”。日本产业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在抽烟后45分钟内,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会从体内排出,有的附着在身上,有的飘散在周遭空气中,变成“三手烟”。吸烟者如果在密闭的环境吸烟,烟草中的致癌物质会滞留在沙发上、地毯上、枕头被罩上或者各种装饰品上。而如果吸烟者在室外吸烟,烟草中的有害物质还会停留在头发上、外套上。这些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和空气中的某些物质可以结合常致癌的亚硝酸类物质,同样会对人体产生健康危害,而且它们可以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个月。如果儿童吸入“三手烟”,还容易发生婴儿猝死综合征、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甚至影响儿童的身高发育和智力发育。

“尼古丁依赖”是种病,得治

为了避免“二手烟”“三手烟”对身体的伤害,烟民应尽量减少在室内外吸烟,及时尽早戒烟。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尼古丁依赖”列为了物质依赖的一种疾病。相关数据显示,重度尼古丁依赖者戒烟的几率小于3%。不吸烟时会犯困、突然戒烟身体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这些都是尼古丁依赖症的表现。

很多烟民对烟草的危害缺少认识,不知道吸烟也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绝大多数烟民往往自己采取干戒的方法,而并未得到科学有效的戒烟帮助,所以导致很多重度或中度“烟草依赖”性烟民戒烟失败。

拒绝晨起后的第一支烟对成功戒烟非常重要,建议中、重度烟民起床后直接洗漱或晨练,尽可能延长起床后吸第一支烟的时间。

对于尼古丁轻度依赖的烟民,可通过医生制定的个体化戒烟方案和方法成功戒烟。而对于尼古丁中度或重度依赖的烟民则需在专业戒烟医生和戒烟药物的帮助下才可以成功戒烟。


编辑:刘畅

关键词:戒烟 二手烟 控烟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