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周汉民:涵养全球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2019年07月24日 13:49 | 作者:周汉民 | 来源:《联合时报》
分享到: 

一座伟大的城市,最伟大的基因是什么?我认为,当是它的品格。今天我们所在的这座城市——上海,可以用三个词来涵盖它的品格:创新、开放、包容。

为何需要创新?全球经济格局转化和新兴大国崛起的过程中,作为知识集聚、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枢纽的中心城市起了关键的科技创新策源作用。

美国的旧金山、日本的东京、印度的班加罗尔,它们的发展和崛起都说明:一个国际级的城市,尤其是国际性的中心城市,一定要成为学术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策源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酝酿,创新依然是最重要的驱动力。

有一种统计方法,英文称为“FractionalCount,FC”,它是指对“自然指数”收录的期刊论文按照合作作者占比,将城市对于科研成果的贡献按百分比进行拆分。这个重要而有趣的指标告诉我们:全球20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以占全球不到2.5%的人口,稳定产出了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高水平科技贡献。特别荣幸的是,中国有4座城市位列其中,分别是香港、上海、北京、深圳,中国因此成为世界创新领先的20国排行榜第17位。

为何需要开放?开放包容是城市创新的文化基石。每一次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都会促成社会文化的重大发展与变化。科技在改造社会生活,也在改造社会文化。文化与科技融合,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关键动力和核心内容之一。

八面来风的上海,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文化,文化会随着科技创新一步一步地改变。科技创新能够提升文化设施与装备水平,增长文化的影响力、表现力和传播力;能够创造新的文化素材,提升文化资源的保护水平;能够为文化产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催生新兴文化业态。创新是动力,人才是资源,唯有开放包容才能最大程度吸引全球创新人才,在文化与科技融合过程中,实现城市创新功能的跃迁。

如何多样共生?长三角的总面积是中国总面积的二十六分之一,而长三角的人口占中国人口的六分之一,长三角去年创下的经济产值占到全中国去年经济总量的近四分之一。上海正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必然是以长三角一体化为重要依托。

把长三角打造成世界级的科技创新城市群,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关键。我们要把长三角城市群打造成科学与人文艺术素养最高的地区之一,培养科技与文化融合的综合性人才和专业人才队伍,高度重视科幻创作与科学普及,要研究建立融合科学精神、人文意识、艺术修养的居民综合素养标准体系。挖掘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项目,培育文化创新主体,打造世界级的区域文化创新体系。

(作者周汉民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新 科技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