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国防白皮书彰显中国军队开放自信

2019年07月24日 14:30 | 作者:朱鸿亮、许林贵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朱鸿亮、许林贵)24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成就、新进展和新内涵。

这是中国政府第10次发布国防白皮书。随着国防白皮书发布的常态化、专业化,中国军队越来越多地展现出开放、自信的形象。“透过新版白皮书,可以清晰看到中国对国际安全形势的判断、新时代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履行使命任务、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全面建设情况、中国国防费开支以及中国军队在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和贡献。”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曹延中说。白皮书全景式介绍了改革中的中国国防和军队,特别是系统介绍了改革后军兵种基本情况。中国军队重塑领导指挥体制、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国防和军队全面建设等方面的政策、举措、成果和目标,都在其中有详细论述。

国防政策和国防费,是外界最关注的两大问题。在此次公布的白皮书中,两者都单独成章。在国防政策章节,白皮书首次构建新时代中国国防政策体系,阐明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鲜明特征、战略指导、发展路径和世界意义。

“战略意图的透明,才是最大的透明。白皮书强调,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这就向世界清晰表明了中国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战略意图的底线。”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赵德喜说。

在国防费章节,白皮书梳理了中国国防费的发展变化、规模构成,并与国防费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进行了国际比较,有力说明中国国防开支合理适度。

在一些涉及中国军队的热点敏感问题上,白皮书也主动透明,不遮遮掩掩、闪烁其词。

“从吉布提保障基地建设到陆、海、空、火箭军等体制编制和新型武器装备型号,从绕岛巡航到南海岛礁建设,都在白皮书中有所介绍,充分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坦诚与自信。”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副研究员邓碧波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国防 白皮书 中国

更多

更多